第B02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

 证券代码:002069 证券简称:獐子岛 公告编号:2014–96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4年10月15日披露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因公司拟披露与公司底播增殖海域相关的重大事项,具体情况正在核查当中,核查结果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开市起停牌。公司分别于2014年10月21日、10月28日、10月31日刊登了《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公告编号:2014-85、86、95)。

 上述与公司底播增殖海域相关的重大事项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10月31日公告文件。鉴于本次事项对公司影响非常重大,公司已于10月31日召开了面向媒体、投资者的海洋牧场灾情说明会,并在全景网召开网上专项说明会。

 根据上述说明会的媒体及投资者的质询,公司将进一步整理与补充披露《关于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核销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的相关内容及与投资者沟通的主要内容。经申请,公司股票于2014年11月3日起继续停牌,具体复牌时间另行通知。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11月1日

 证券代码:002069 证券简称:獐子岛 公告编号:2014—97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海洋牧场灾情说明会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上午9:30在大连日航饭店召开了海洋牧场灾情说明会,多位媒体、投资者代表参加了本次灾情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厚刚、执行总裁梁峻、首席财务官勾荣、总裁助理兼董事会秘书孙福君、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助理刘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董群先、獐子岛镇党委书记、公司第一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法定代表人石敬信出席本次会议并回答了有关问题。现将本次灾情说明会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灾情情况汇报

 公司总裁助理兼董事会秘书孙福君对本次海洋牧场灾情进行详细汇报。

 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做专项说明

 针对本次海洋牧场灾情情况,公司年审会计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董群先作专项说明。

 三、海洋专家作专题报告

 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助理刘鹰对本次海洋牧场灾情原因进行了分析。

 四、灾情及应对报告

 公司海洋牧场业务群执行总裁梁峻作灾情及应对报告。

 五、董事长发言

 公司董事长吴厚刚就本次灾情进行简要说明。

 六、大股东代表发言

 獐子岛镇党委书记、公司第一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法定代表人石敬信岛代表獐子岛镇、大股东及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发言。

 七、现场问答重要问题摘要

 1、问:(1)之前有会计人士对公司披露的会计报表进行分析,认为公司报表关于存货的勾稽关系有点对不上,公司在前几年是否存在虚增存货的情形(2)今年发生冷水团灾害时,为什么没有及时披露信息,现在给股东带来这么大的损失,是否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回复:

 (1)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表示:公司消耗性生物资产的成本构成主要包括苗种费、海域使用金、资金占用费、看护费等,苗种费按底播时的成本计入,从底播到采捕期间会按时间发生海域使用金、资金占有费,采捕年会发生看护费。会计确认必须要有供方苗种称重单、苗种收购记录、银行付款记录等,初始成本是无法调整的。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关于生物资产的规定,进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公司底播虾夷扇贝有2个死亡高发期,一是每年4月份左右,虾夷扇贝产卵后,会出现死亡现象;二是高温期,每年在7-9月份会出现死亡损耗,其它时间的成活率比较平稳,这是虾夷扇贝自然生长规律。因此公司在4-5月、9-10月进行存量抽测。本次虾夷扇贝存量抽测发现了异常后,第一时间报告给董事长,并紧急召集董秘、财务总监召开内部会议,第一时间作出停牌决定,并迅速与科学家进行沟通,为本次灾情原因确认提供科学依据;与会计师进场进行监盘、确认损失。

 2、问:本次受灾给公司很大损失,也给投资者带来很大损失,请问:(1)公司受灾的面积及金额是如何计算的(2)公司底播虾夷扇贝是三年轮播轮收的,公司是在收获期遇到问题,为什么在之前没有发现异常(3)2013年存货目前是正常,为什么没有受到影响

 回复:

 (1)公司按照制度进行秋季存量抽测中发现异常,并根据秋季抽测结果及会计师核查结果,确认受灾面积,并且参照北黄海观测平台数据及专家意见,确定受灾原因。

 (2)本次灾害的主要原因是北黄海冷水团温度异动。长海县作为虾夷扇贝的主养区,浮筏养殖以一龄贝为主,重要原因是到了二龄时,因水温波动、高温等因素会导致大量死亡。即:从生物特性来看,虾夷扇贝越大的个体对水温异常波动的耐受力越差。

 (3)本次秋季存量调查的结果显示2013年底播虾夷扇贝未受影响,公司判断与前一条的原因相关度较大。

 3、问:请问本次受灾仅是獐子岛受灾,还是长海县其它海域也存在受灾情况

 回复(獐子岛镇党委书记石敬信):在灾情出现后,镇政府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根据县里的信息,其它区域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受灾情况。

 4、本次受灾除了天灾,是否也有公司自身的原因

 公司回复:从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来看是天灾。但是从管理层来讲,也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对于这种灾害公司需要提升能力进行风险识别与控制。从客观上及历史经验来讲,公司在以往进入深水区的拓展是成功的,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公司对海洋固有风险的敬畏。

 但不论是大事件小事件发生后,我们都需要全面、系统的反思。我们需要对事件特征进行判断,科学家意见综合各方数据,认定本次受灾原因就是冷水团。下一步公司将重点强化海洋牧场系统运行质量,完善内控制度。

 5、请问海洋专家,根据科学历史数据的积累,明年公司出现冷水团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出现的话,如何保障2015年有好的光景,有什么好的措施

 回复(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助理刘鹰):依据目前知识来说,很难对此作出预测。獐子岛海域300多万亩,面积很大,但是对于整个海洋生态系统来说,这个面积是非常小的,因此对局部海域的精准预测是很难做到的。我们与獐子岛一起进行观测,监测近5年的时间,数据能反映过去和目前的变化,但是因海洋生态系统的复杂性,我们很难做出预警。我们也愿意以獐子岛海域为模板,对生态等进行综合评估,为海洋牧场的科学发展提供一定的预测依据。

 回复(公司):关于冷水团的研究,我们要比过去投入的资源更多,力争更快掌握其运动规律。对于2015年收获产品的区域,根据存量调查来看,情况还是比较清楚的,公司对此谨慎乐观。

 6、贵公司是否存在股东占用公司资金投资房地产的情形

 回复:

 公司与大股东符合“3分开、2独立”的公司治理原则,每年有少量的大股东购买公司产品等关联交易发生,均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每年对关联交易进行核查,并出具“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不存在违规资金占用情况。

 特此公告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11月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