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情绪好转 抄底错杀成长股

 □本报记者 游沙 黄莹颖

 

 沪港通延后短期有影响

 中国证券报:“沪港通”延后对市场会造成哪些影响?

 徐馨漫妮:“沪港通”延后对市场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负面影响。在市场预期得不到兑现的情况下,市场的调整风险加大。但这种不利影响是短期的,对市场的影响有限。长期来看,“沪港通”的开通是必然的,只是时间问题。“沪港通”的开通有利于资本市场改革,有利于股市规范发展。

 罗旭然:沪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中的重要一步,最终一定会开通的,而且时间应该不会拖得很长。既然是肯定要兑现的利好,兑现的时间点推迟对A股来说未必是坏事。

 中国证券报:除上述因素外,关于四季度的大盘走向,需要关注哪些因素的变化?

 徐馨漫妮:经过上周市场大幅下跌,系统性风险释放后,市场情绪有所好转,未来市场震荡上攻概率大,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演绎。在央行不断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四季度市场或许能走出一轮漂亮行情。后续应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放松力度、改革能否提速、稳增长政策的落实、央行货币政策和市场流动性、国企改革等因素的影响。其实,当前市场已相对成熟,投资机会很多,投资收益的获得更多的是靠对企业价值的深度挖掘。

 罗旭然:今年7月这波行情的驱动因素,最早由流动性+经济复苏+沪港通三个因素引发。现在观察看来最大的驱动因素还是流动性,而这个流动性主要是来自两路资金,一是融资融券 二是产业资本,但是融资的资金是有上限的,大约在1万亿元到1.1万亿元,这与券商的净资产规模有关,现在已经突破7000亿元。而产业资本主要是做那些重组并购的。重组并购这一两年还是会有很多,但是否还能维持现在的热度很难说,因此再单纯靠流动性推动的空间未必会很大。四季度要观察会否有更一步的货币宽松信号,这关系到市场流动性问题;还要追踪房地产销售数据,这对实体经济复苏影响比较大。

 调仓换股情绪浓

 中国证券报:近期小盘股以及热门概念板块股开始回调,背后因素是什么?这种局面会持续多久?

 徐馨漫妮:近期小盘股、热门概念股的回调,一方面是经济数据差强人意,改革低于预期,市场情绪低迷;另一方面是经过前期大涨后,投资者获利了结、调仓换股的情绪浓厚。在铁路基础建设类投资重启、住房消费贷款政策回暖等系列刺激经济措施落地后,大蓝筹股票有一定恢复性上涨机会,但是更多机会还是在高成长类企业,尤其是有科技含量的高成长企业。可以乐观以为“蓝筹搭台,高成长唱戏”。那些业绩增长低于预期的股票出现阶段性回撤很正常,而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的股票甚至超出预期的股票将会继续上涨。

 罗旭然:其实今年的概念炒作并没有停止过,只不过是旧的概念回调,新的概念又起来,像这几天最热的是自贸区概念。前期的概念股回调主要是炒高了,有些利好也兑现了,很多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概念股,一旦炒作完成又要阴跌很长时间。小市值股主要炒作并购重组,资金大部分是一二级市场联动资本,还有今年的增量资金很多来源于融资,这批资金的特性就是追求高回报,自然是哪里获利快就去哪里,因此追涨杀跌就理所当然。值得一提的是,观察近期资金确实存在向一批底部的中大盘股流入的现象,这类股票的特点是下跌很久,底部横盘也很久;只要稍有点题材与基本面改善预期,游资一推,就有很多资金愿意跟风。这种局面会持续到什么时候现在还不好说。

 警惕融资融券标的

 中国证券报:在上述条件下,适合采取哪些投资策略?

 徐馨漫妮:当前市场下,更多的应该是选择错杀的低估值高成长科技股进行配置,在市场非理性下跌的情况逢低买入优质股票。未来蓝筹股有一定脉冲式震荡上行机会,但是大幅持续上涨的机会不是很大,投资机会更多产生在符合产业结构调整、具有科技含量的优质企业中。大市值蓝筹类股票若出现非理性快速上涨,在全对冲时代,容易遭致融券卖空或卖空股指期货套利盘冲击。

 罗旭然:投资策略其实还是关乎个人能力圈的问题,沪港通受益股、概念股、成长股等当中都会有机会。有些概念不好提前预判,有时要到这个概念刚走出来或刚喊出来时才看得清,什么时点买,什么时点卖,就关乎个人的交易能力。

 中国证券报:目前哪些板块或者概念值得关注?

 徐馨漫妮:生物医药、新材料、新技术板块中有确定性高成长超预期收益的成长科技股有望在四季度迎来爆发良机,若年报能给投资者带来确定性好消息,这类股票会魅力无穷。行业中的细分龙头、小市值、高成长、低负债、有真实科技含量、符合产业结构调整的股票容易涨。

 罗旭然:沪港通预期下,可看看A股估值比H股低的、折价大的,还有A股的独有、稀有品种。至于去年被爆炒的那批成长股,今年几乎表现最差,当中有一些业绩能够兑现甚至能够超预期的也会走出不错的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