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方代表茶楼“谈判”结怨

 银星集团和豫商集团之间的恩怨,要从去年的一次举牌说起。

 2013年6月的一天,豫商集团一行3人迈步走进了山城重庆的一间茶楼,等候他们的是东方银星大股东银星集团的高管。彼时,豫商集团于6月5日首次举牌东方银星,旋即接到了邀请其赴重庆商谈的电话。然而,刚一落座,剑拔弩张般的气氛就弥漫开来,东方银星和豫商集团的代表隔桌相对,双方首次会面就在一种“谈判”的氛围中开始。

 “银星集团明确表示,要求我们减持退出,至于由此造成的投资损失,等到半年以后再说。”一位参与当时“谈判”的豫商集团人士回忆。2013年5月7日至6月5日,豫商集团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东方银星640万股,占东方银星总股本的5%,跻身第二大股东。尽管以“野蛮人”的方式闯进东方银星有些突兀,然而豫商集团毕竟投入巨额资金,显然无法接受没有保障的退出。

 一方是将举牌视作不宣而战的银星集团,一方是遭遇闭门羹的豫商集团,双方话不投机,首次会面毫不意外地以硬碰硬的方式不欢而散。一场资本市场的恩怨就此埋下伏笔,在此后的一年多期间,银星集团和豫商集团交错举牌,直至持股比例双双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

 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东方银星董秘温泉表示,对于双方的沟通情况并不清楚。“我们严格按照法规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至于股东之间的沟通,以及增持行为,我们做不了什么。”

 双方的举牌大战可以用惨烈来形容。2013年6月14日,豫商集团高管们返回上海不久就启动了新一轮的增持,在截至当年8月6日的短短2个月内,该集团四度举牌。不甘示弱的银星集团也随即应战,其通过发行信托产品的方式启动增持,并与重庆赛尼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商丘市天祥商贸有限公司结成一致行动人。时至当年8月初,银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股份占比为29.40%,豫商集团持股比例约20%。

 至此,东方银星形成了大股东把持控股权,二股东拥有话语权的局面。同时,股东间的暗战也延伸到了股东权益的争夺。

 2013年7月底,在重庆市渝北区的玉峰山顶,东方银星召开旨在修改章程的临时股东大会,其中部分修改条款被解读为限制新股东进入公司管理层,这注定会遭到举牌方豫商集团的抵制。当天,豫商集团投资部总经理乐梅州等人早早赶到股东大会现场。在会议开始前,一位留着两撇胡子的银星集团高管走到乐梅洲身后,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出来聊一聊”。这位高管是银星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明,他也一直是与豫商集团沟通的负责人。短暂的寒暄难以改变最终的结果,豫商集团代表在投票时没有丝毫手软,除了同意变更上市公司注册地之外,其余所有议案全部投出反对票。

 在这次股东权益博弈之后的一年间,银星集团与豫商集团的股权争夺一度偃旗息鼓。直至2014年8月底,豫商集团再度“宣战”,启动新一轮举牌增持,东方银星两大股东的关系又一次变得骤然紧张。

 短短一个多月内,豫商集团连续增持,截至目前,其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东方银星38399957股,占总股本29.9999%,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银星集团同样不甘示弱,在一致行动人许翠芹增持3.05万股之后,银星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同样达到29.9999%,持股数量仅比豫商集团少了85股。

 至此,东方银星的股权争斗陷入困局。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收购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增持股份的,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发出全面要约或者部分要约。面对一步之遥的要约收购持股比例红线,银星集团和豫商集团既互不相让,又都不敢越雷池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