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褚敏、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董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邬雅淑保证 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1.1资产负债表项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

 (1)报告期末货币资金比上年度末下降41.24%,主要系本期归还银行借款增加,应收账款出现暂时性上升所致;

 (2)报告期末应收账款金额比上年度末增长40.05%,主要系大客户结算方式发生变化,部分收入结算造成跨月。通过业务部门的努力,报告期比上季度有所好转;

 (3)报告期末预付账款金额比上年度末增长107.26%,系预付的船舶保险费增加;

 (4)报告期末其他应账款金额比上年度末金额增长50.28%,主要系预付备用金增加;

 (5)报告期末应付账款金额比上年度末金额下降31.32%,主要系加大结算应付款项所致;

 (6)报告期末预收账款金额比上年度末金额下降78.05%,主要系预收款项转收入;

 (7)报告期末应付职工薪酬金额比上年度末金额增长432.44%,主要系应付未发职工薪酬增加;

 (8)报告期末应交税金金额比上年度末金额增长93.14%,主要系报告期末应交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增加所致;

 (9)报告期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比上年度末金额下降39.32%,主要系归还到期借款所致;

 (10)报告期末长期应付款金额比上年度末下降38.82%,主要系公司根据应付款项实际账龄,将一年内到期的应付账款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所致。

 3.1.2利润表项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

 (1)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5.16%。其中:①水路货物运输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10.26%,主要是上年年末公司出售了2艘老旧散货船,计10.50万载重吨,报告期运力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50%;2014年以来,国际国内干散货市场跌宕起伏,外贸运输市场变化较大,自4月份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大多数时间都在1,000点下方,为了提高船舶营运效益,公司投入外贸市场的运力适当减少。公司利用自身在国内电煤运输的优势,在实际控制人浙能集团的支持下,扩大了内贸运输生产量;②报告期公司控股的宁波海运明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营的宁波绕城高速公路西段尽管受到国家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但进出口车流量的自然增长率超过10%,使得公司的通行费收入比上年增长了9.16%。

 (2)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了6.58%。其中:①水路货物运输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70%。由于运力减少,船舶固定成本比上年同期下降;公司优化航线结构,燃料消耗数量同比下降了16.16%;燃料采购价格下降,综合燃油成本价格下降,公司燃料成本同比下降了24.51%;因航线变更,港口费同比下降60.96%;②收费公路运营业务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15.82%,其中公路经营权摊销增长了7.87%;因运营时间的增加,公路的维修费用有较大幅度提高。

 (3)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投资收益比上年同期减亏64.61万元,主要系公司投资的上海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后,公司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4)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亏679.74万元,主要系主营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08个百分点,营业外收支净额比上年增加。

 3.1.3现金流量表主要项目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协议收购本公司控股股东宁波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运集团”)51%的股权,从而成为海运集团的控股股东,并通过海运集团间接控制本公司41.90%的股份。

 本次收购完成后,浙能集团下属海运企业与本公司在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同时,浙能集团及其关联方与本公司之间存在一定数量的关联交易。为此,2013年1月31日,浙能集团出具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等利益冲突、保持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独立性的承诺函》,对保持本公司经营独立性、避免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事项作出承诺:

 (1)为避免同业竞争,浙能集团承诺:不再扩大其他海运企业的经营规模,同时将国内沿海货物运输的业务发展机会优先考虑给予本公司;将本公司作为浙能集团及浙能集团全资、控股或其他具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所属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的相关资产的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在五年以内将浙江富兴海运有限公司和浙江浙能通利航运有限公司从事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的相关资产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则的前提下,以适当的方式注入本公司,或者通过其他合法合规的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在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将根据国家的规定进行适当安排,确保浙能集团及浙能集团全资、控股或其他具有实际控制权的企业在未来不会从事与本公司相同或类似的生产、经营业务,以避免与本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实质性竞争。

 (2)为规范关联交易,浙能集团承诺:将尽一切合理努力,确保本公司与浙能集团及下属子公司之间的任何关联交易均符合适用法律法规的规定;浙能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将与本公司依法签订规范的关联交易协议,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其他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等规定履行合法程序,保证关联交易的公允性,并按照适用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保证不利用关联交易非法转移本公司的资金、利润,不利用关联交易损害本公司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

 对以上承诺事项浙能集团及本公司正在积极履行之中。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5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

 无

 

 宁波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褚敏

 2014年10月30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