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瑞银证券:

 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

 鉴于出口增速继续快于进口,9月外贸顺差仍高达310亿美元。三季度外贸顺差合计达1280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巨额外贸顺差抵消了疲弱的资本账户外汇流入,帮助支撑了人民币汇率。事实上,过去四个月中,每当海关总署公布了较高的外贸顺差,央行就会相应地推动人民币中间价显著升值。但在我们看来,这一操作不会成为定式。由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持续升值,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也在相应升值。人民币有效汇率的持续升值终将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而中国目前在相当程度上依赖出口缓冲房地产活动下滑对内需的拖累、并支持就业。此外,导致外贸顺差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国内房地产市场下滑造成的进口萎缩,而非中国出口竞争力增强。因此,我们预计人民币年内难现趋势性升值,维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末徘徊在6.2的预测。

 浙商证券:

 人民币中期内将贬值

 QE退出和美元加息未必导致强势美元。决定汇率的因素并不仅仅在于利率,更在于投资者的大类资产配置。QE退出和加息周期下,美国无风险资产价格大概率下跌,国际资金对美债配置率有望降低;美国风险资产ERP较低,相对新兴市场吸引力下降,或导致国际资金从美国风险资产流出。从市场交易层面来看,QE退出和加息的预期已被反应、美元非商业持仓净头寸达历史高点等因素并不支持美元进一步走强。从更中长期的视角来看,美国政府的债务危机和“去美元化”趋势将压制美元指数上行。而人民币汇率将走上重估之路,中期内将贬值。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重要动因之一在于“外升内贬”的悖论亟待破题。从长期趋势看,支持过去十年人民币升值的许多因素正在减弱甚至逆转,比如经常账户明显收窄,对资本的管制未来即将放开等;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加大,贬值是“稳增长”的必要手段。

 上海证券:

 人民币国际化路漫漫

 人民币国际化不会很快实现,并且进程可能出现反复。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选择是恰当的,但国内外的许多条件都不具备,对这些基础条件,中国显然采取了“边干边建”的策略。官方的双边互换协议,对自发的市场行为推动作用有限;离岸市场的建立和完善,对推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才是具有实在作用的。人民币的国际清算体系的建立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中国目前大力推广的政府间双边互换协议和海外人民币清算中心建设,显然对促进后续人民币的国际清算体系建设有重要影响。(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