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21版)

公司在与主要客户发生业务往来时,严格按照合同执行,近三年没有发生过重大违约现象。

(三)近三年及一期发行的债券以及偿还情况

1、近三年及一期发行的公司债券以及偿还情况

公司于2011年4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2011年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09大唐债第二期)。

公司于2013年3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2012年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第一期)。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上述公司债券尚未到期兑付,均已按期足额向投资者支付利息。

2、近三年及一期发行的中期票据以及偿还情况

公司于2014年8月发行了规模为35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上述中期票据尚未到期兑付,且无需向投资者支付利息。

3、近三年及一期发行的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以及偿还情况

公司于2012年4月发行了规模为5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上述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尚未到期兑付,均已按期足额向投资者支付利息。

4、近三年及一期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以及偿还情况

公司于2012年7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2年10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3年1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3年7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3年12月发行了规模为2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4年2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4年4月发行了规模为4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4年4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4年7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4年8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司于2014年10月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已按约定足额到期兑付,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六期超短期融资券尚未到期兑付。

(四)本次发行后的累计公司债券余额及其占发行人最近一期净资产的比例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累计公开发行债券余额(未到期公司债券票面余额)为90亿元,本次债券全部发行后公司累计债券余额为120亿元,约占公司截至2014年6月30日合并财务报表口径净资产(含少数股东权益)的18.66%。

(五)发行人近三年及一期主要偿债指标(合并报表口径)

注:(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4)利息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5)贷款偿还率=实际贷款偿还额÷应偿还贷款额;

(6)利息偿付率=实际利息÷应付利息。

第三节 担保

本期债券由中国大唐提供全额无条件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范围为本期债券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根据《关于为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担保的批复》(大唐集团财[2011]747号),中国大唐同意为发行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担保。中国大唐于2011年6月与发行人签订了《担保协议书》,并于2014年9月为本期债券出具了《担保函》。经发行人与中国大唐确认,其于2014年9月出具的《担保函》对本期债券持续有效,担保效力不受债券名称变更的影响。发行人拟就中国大唐为本期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担保而实施反担保措施,但就实施反担保措施具体进展情况还请参照发行人出具的公告文件。

一、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介绍

担保人名称: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注册资本:180.1亿元

法定代表人:陈进行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广宁伯街1号

经营范围:经营集团公司及有关企业中由国家投资形成并由集团公司拥有的全部国有资产:从事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电力设备制造、设备检修与调试;电力技术开发、咨询;电力工程、电力环保工程承包与咨询;新能源开发;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二)2013年度和2014年上半年的主要财务指标

注:(1)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2)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3)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4)净资产收益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不含少数股东权益);

(5)2014年上半年净资产收益率已年化;

(6)2013年财务数据已经审计,2014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三)资信状况

根据大公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中国大唐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根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符号及定义,表示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四)累计担保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国大唐的担保余额为810.52亿元(其中,对中国大唐外担保额度为人民币40.26亿元,对中国大唐内担保额度为人民币770.26 亿元),占中国大唐截至2014年6月30日净资产(含少数股东权益)的86.10%。若考虑发行人拟发行的3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则中国大唐的担保总额将为840.52亿元,占中国大唐截至2014年6月30日净资产(含少数股东权益)的89.28%。

(五)偿债能力分析

1、经营概况

中国大唐拥有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4家上市子公司,并依托其广泛的经营范围和良好的经营管理,具有很强的综合财务实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目前,中国大唐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境外的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截至2013年末,中国大唐装机规模达到11,538.73万千瓦,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9.2%;2013年,中国大唐发电量约4,940.42亿千瓦时,约占全国发电量的9.7%,公司发电装机容量与发电量同居全国第三。

2、偿债能力分析

受发电行业特点影响,中国大唐资产负债率偏高,但其资本结构基本保持相对稳定,在近三年及一期内资产负债率并未出现明显攀升。另一方面中国大唐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充裕,是较为可靠的偿债资金来源,是中国大唐偿债能力的坚实保障。从短期偿债指标来看,中国大唐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保持相对稳定。

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末,中国大唐主要偿债指标如下:

3、盈利能力分析

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中国大唐营业收入为1,911.25亿元、1,890.15亿元、1,902.92亿元和936.27亿元,净利润为3.36亿元、36.18亿元、73.53亿元和49.34亿元。近三年一期,中国大唐的盈利水平逐年提升。

4、发行人对担保人的业绩贡献

中国大唐运营资产规模较大、业务板块较多,大唐发电在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上占担保人的比例为40%左右,这表明担保人的业务运营不仅仅依赖发行人,担保人还通过自身和其他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开展各项业务。担保人和发行人的业务重叠度相对较低,担保人对本期债券的担保较为有效。

单位:亿元

注:中国大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低于大唐发电,因此不进行该指标贡献的计算。

综上所述,中国大唐是国内最重要的发电主体之一,营业收入规模保持平稳,经营性现金流充裕,债务结构稳定,具有较强的担保能力。

二、担保函主要内容

担保人为本期债券向债券持有人出具了担保函。担保人在该担保函中承诺,对本期债券的本金及利息的到期兑付提供全额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如发行人不能按期兑付债券本金及到期利息,担保人保证将债券本金及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划入债券登记机构或主承销商指定的账户。

担保函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被担保的债券种类、数额

被担保的债券为本期债券,发行面额总计为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二)债券的到期日

担保函项下的债券到期日为本期债券所有品种债券的最后一个到期日。债券发行人应于债券兑付期限内和付息期限内清偿全部债券本金和利息。

(三)保证的方式

担保人承担保证的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四)保证责任的承担

在担保函项下债券到期时,如发行人不能全部兑付债券本息,担保人应主动承担担保责任,将兑付资金划入债券登记机构或债券受托管理人指定的帐户。债券持有人可分别或联合要求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债券受托管理人有义务代理债券持有人要求担保人履行保证责任。

如债券到期后,债券持有人对担保人负有同种类、品质的到期债券的,可依法将该债务与其在担保函项下对担保人的债券相抵销。

(五)保证范围

担保人保证的范围包括债券本金及利息,以及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

(六)保证的期间

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的期间为本期债券所有品种债券的最后一个到期日起六个月。债券持有人在此期间内未要求担保人承担保证责任的,担保人免除保证责任。

(七)财务信息披露

证监会及债券受托管理人、债券持有人及其代理人有权对担保人的财务状况进行监督,并要求担保人定期提供会计报表等财务信息。

(八)债券的转让或出质

债券认购人或持有人依法将债权转让或出质给第三人的,担保人在担保函第五条规定的范围内继续承担保证责任。

(九)主债权的变更

经证监会批准,债券利率发生变更时,担保人继续承担担保函项下的保证责任。如果债权期限、还本付息方式等发生变更时,需事先取得担保人的书面同意。

(十)加速到期

在担保函项下的债券到期之前,担保人发生分立、合并、停产停业等足以影响债券持有人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债券发行人应在一定期限内提供新的保证,债券发行人不提供新的保证时,债券持有人有权要求债券发行人、担保人提前兑付债券本息。

(十一)担保函的生效

担保函自以下生效条件全部满足之日起生效,并在担保函第六条规定的保证期间不得变更或撤销:

(1)本期债券的发行已获的证监会的核准;

(2)担保人的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已在担保函上签字并加盖担保人公章。

(十二)其他

担保人同意发行人将担保函随同其他申报文件一同上报证监会及有关审批机关,并随同其他文件一同提供给认购或持有本期债券的债券持有人查阅。

三、债券持有人及债券受托管理人对担保事项的持续监督安排

债券持有人通过债券持有人会议对担保事项作持续监督。债券受托管理人将持续关注担保人的资信状况,发现出现可能影响债券持有人重大权益的事宜时,根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的规定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

具体内容请见募集说明书第六节“债券持有人会议”以及第七节“债券受托管理人”。

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概况

法定中文名称: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英文名称:Datang International Power Generation Co.,Ltd.

住所:北京市西城区广宁伯街9号

法定代表人:陈进行

注册资本:13,310,037,578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建设、经营电厂,销售电力、热力;电力设备的检修调试;电力技术服务;矿产品销售(专控除外)、矿产品技术咨询、服务;化工产品、能源化工技术开发、技术转让,化工设备检修、安装、调试等

股票已上市地及股票代码:A股:上海证券交易所

A股代码:601991

H股: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H股代码:0991

二、发行人股东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发行人的股本总额为13,310,037,578股,发行人前10名股东情况如下表所示:

注:(1)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中国大唐海外(香港)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H股480,680,000股,包含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股份中,占公司总股本约3.61%;故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及子公司合共持有本公司已发行股份4,619,657,414股,合计占本公司已发行股份约34.71%。

三、发行人设立和上市及历次股份变化情况

本公司是经原国家体改委体改生[1994]106号文《关于设立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批准,由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北京国际电力、河北建投三家共同作为发起人,以发起设立的方式于1994年12月13日在北京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投入资产经评估后的净资产总额为511,258.16万元,按照净资产的73%折为股本,计373,218万股(每股面值1元),其余138,040.16万元列入本公司的资本公积金。本公司设立时的主要发起人为原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其持有本公司的股份为96.57%,其他发起人为原北京国际电力开发投资公司与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持有本公司的股份分别为2.57%和0.86%。设立完成后发行人总股本为373,218万股。

经原国家体改委体改生[1996]125号文《关于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转为境外募集公司的批复》和原国务院证券委证委发[1996]35号文《关于同意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批准,本公司于1997年3月21日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143,066.90万股,并在香港联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同时挂牌上市。境外发行上市完成后,发行人总股本为516,284.9万股。

经原国家电力公司国电财[1999]115号文《关于同意转让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批复》和原外经贸部[1999]外经贸资二函字第266号文《关于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更的批复》批准,本公司股东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于1999年7月2日以1.595元/股的价格向北京国际电力、河北建投、天津津能转让共177,533.2万股本公司股票,其中转让给北京国际电力57,573.2万股,转让给河北建投63,977.2万股,转让给天津津能55,982.7万股。股权转让后,发行人总股本未发生变化,为516,284.9万股。

根据国务院2003年2月2日颁布的国函[2003]16号文《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国华北电力集团公司所持本公司股份转由中国大唐持有,划转后,中国大唐持有本公司35.43%的股份。此次股权变动于2004年3月15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股权划转完成后,中国大唐成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2004年11月1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国资产权[2004]993号文《关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批复》,确认中国大唐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为国家股,北京国际电力、河北建投和天津津能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为国有法人股。股权划转完成后,发行人总股本未发生变化,为516,284.9万股。

经原国家计委计外资[2003]243号文《国家计委关于北京大唐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可转换债券的批复》和证监会证监国合字[2003]28号文批准,本公司于2003年9月9日在境外发行了15,380万美元于2008年到期的年利率为0.75%的美式可转换债券,初始换股价为每股H股5.558港元。截至2008年末,该美式可转债已全部转换为H股股票。

根据北京国资委京国资改发字[2004]45号文件,北京国际电力与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合并重组为京能集团,北京国际电力所持发行人67,179.2万股国有法人股划转予京能集团持有。

经证监会批准,根据证监发字[2006]135号文,本公司于2006年12月发行A股50,0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并于2006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股票代码为601991。境内发行上市完成后,发行人总股本为566,284.9万股。

经于2007年6月29日召开的公司200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于2007年7月30日完成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使公司股份总数由584,488.1万股增至1,168,976.1万股。转增完成后,发行人总股本为1,168,976.1万股。

2008年,公司于2003年9月发行的5年期美元可转换债券转增H股45,954,105股,使公司股份总数由11,734,083,473股,增加至11,780,037,578股。

经证监会批准,根据证监许可[2009]1492号,本公司于2010年3月以非公开发行的形式向特定投资者发行A股530,000,000股,使公司股份总数由11,780,037,578股,增加至12,310,037,578股。

经证监会批准,根据证监许可[2010]1842号,本公司于2011年5月以非公开发行的形式向特定投资者发行A股100,000万股,使公司股份总数由12,310,037,578股,增加至13,310,037,578股。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A股为9,994,360,000股,约占总股本的75.09%;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为3,315,677,578股,约占总股本的24.91%。

四、发行人组织结构和主要子公司情况

(一)发行人组织结构

发行人组织结构如下图所示

(二)发行人重要权益投资

截至2014年6月30日,发行人对外股权投资总体情况如下:

单位:千元

1、截至2014年6月30日,发行人前五名被投资企业情况如下:

单位:千元

2、截至2014年6月30日,发行人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如下:

单位:千元

3、截至2014年6月30日,发行人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如下:

4、截至2014年6月30日,发行人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如下:

单位:千元

注:净利润、营业收入为2014年上半年数据;注册资本、总资产和净资产为截至2014年6月30日数据。

五、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国大唐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有本公司4,619,657,414股,占本公司股权比例的34.71%,是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大唐成立于2003年4月9日,注册资本为180.1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市西城区广宁伯街1号,法定代表人陈进行。中国大唐经营范围为:经营集团公司及有关企业中由国家投资形成并由集团公司拥有的全部国有资产:从事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电力设备制造、设备检修与调试;电力技术开发、咨询;电力工程、电力环保工程承包与咨询;新能源开发;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中国大唐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境外的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截至2013年末,中国大唐装机规模达到11,538.73万千瓦,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9.2%;2013年,发电量约4,940.42亿千瓦时,约占全国发电量的9.7%。中国大唐在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同步实现了电源结构的逐步优化,以火电发展为核心,水电、风电、核电均衡发展的格局,对其保持持续竞争能力产生了重要作用。

根据中国大唐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未经审计的2014年度上半年财务报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国大唐资产总额为7,088.48亿元,净资产(含少数股东权益)为941.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6.72%,流动比率为0.47,速动比率为0.38。2014年上半年,中国大唐实现营业收入为936.27亿元,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损益)为49.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含少数股东损益)为14.0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1.78%(简单年化处理)。

六、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一)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如下:

注1:2014年7月7日召开的公司第八届十一次董事会和2014年8月27日召开的公司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如下议案:由杨文春先生接替李庚生先生出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任期自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任期结束之日止(即2016年6月30日)。

杨文春:现年49岁,大学本科学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现任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计划部经理。杨先生历任天津杨柳青热电厂检修车间工程师、运行车间主任、扩建处总工助理,华能杨柳青热电厂发电部部长,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经理助理兼实业公司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兼安全生产技术部部长、副总经理,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资产管理部经理、总经理助理。2013年11月起任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计划部经理。杨先生长期从事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在电力企业生产运营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注2:2014年7月7日召开的公司第八届十一次董事会和2014年8月27日召开的公司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如下议案:由冯根福先生接替李恒远先生出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任期自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任期结束之日止(即2016年6月30日)。

冯根福:现年57岁,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冯博士历任陕西财经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院长,工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5月起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冯博士长期从事经济和金融教育和行政管理工作,在经济和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冯博士现任陕西广电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831)、陕西航天动力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343)、陕西烽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0561)独立董事,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

注3:2014年1月7日召开的公司第八届六次董事会和2014年1月24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如下议案:吴静先生出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任期自2014年1月24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任期结束之日止(即2016年6月30日);曹景山先生由于工作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卸任之日自2014年1月24日起。

(二)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兼职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股东单位任职情况如下:

截至2013年12月31日,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其他单位任职情况如下:任职人员姓名

七、发行人业务介绍

(一)电力行业概况

1、行业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2011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56亿千瓦,2012年底达到11.45亿千瓦左右,2013年底达到12.50亿千瓦左右。

用电水平明显提高,地区用电增长差异大。201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69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1.7%。2012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年回落6.5个百分点。201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为5.32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2013年,东、中、西、东北地区用电分别增长6.6%、6.9%、10.6%和4.2%,西部地区用电增速继续明显领先,占全国用电比重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各地区增速均高于上年。2014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全国电力运行安全平稳,电力供需总体平衡。2011年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4,731小时。2012年,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4,579小时。2013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4,511小时,同比降低68小时。其中,煤电全年设备利用小时5,128小时;水电全年设备利用小时数为3,592小时;风电设备利用小时2,080小时,为2008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水平,同比再提高151小时,风电设备利用率连续两年提高。2014年上半年,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2,087小时,同比降低79小时。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为2,375小时,同比略降26小时;水电设备利用小时1,430小时,同比降低101小时;风电设备利用小时986小时、同比降低114小时。

电源结构和布局进一步优化。国家积极发展水电、核电、风电等绿色发电,新能源发电继续超高速增长。2013年,水电新投产容量创历史新高。全年常规水电新增2,873万千瓦,年底装机2.6亿千瓦、同比增长12.9%;发电量同比增长4.7%。并网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同比增长近十倍。2013年,国务院及各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国内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太阳能发电发展。全年新增装机1,130万千瓦、同比增长953.2%,年底装机1,479万千瓦、同比增长335.1%;发电量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0%。风电延续高速增长,风电设备利用率明显提高。全年并网风电新增1,406万千瓦,年底装机7,548万千瓦、同比增长24.5%;发电量1,4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3%。核电投资同比减少,全年投产两台核电机组。全年完成核电投资同比减少22.4%;新增两台机组共221万千瓦,年底装机1,461万千瓦、同比增长16.2%;发电量同比增长14.0%。

2、行业监管体系

发电行业涉及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其经营应服从多个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但最重要的监管部门为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和国家发改委。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按照国务院授权,行使行政执法职能,依照法律、法规统一履行全国电力监管职责。其主要职责是:制定电力市场运行规则,监管市场运行,维护公平竞争;根据市场情况,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出调整电价建议;监督检查电力企业生产质量标准,颁发和管理电力业务许可证;处理电力市场纠纷;负责监督社会普遍服务政策的实施。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家经济的宏观调控部门,负责制定我国的能源发展规划、电价政策,并具体负责项目审批及电价制定。

目前,与发行人经营相关的电力行业监管法律、法规和政策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监管条例》、《电力市场监管办法》、《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电力许可证管理规定》等。

3、2014年下半年电力行业供需形势分析

根据中电联出具的《2014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测,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用电需求增速稳中有升。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其中下半年增长6.5%左右、增速前低后高。预计201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13.5亿千瓦左右。预计下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供需宽松与局部地区供需偏紧并存;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仍然富余,华北、华中和南方区域部分省份在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偏紧。

(二)发行人主营业务情况

1、主营业务概况

本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主要经营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发电业务。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开始从原有的火电单一化向电力多元化,能源多元化发展,并开始涉足核电、铁路及煤矿等新能源及上下游产业。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管理装机容量约3,966万千瓦。公司及子公司发电业务主要分布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辽宁省、甘肃省、江苏省、浙江省、云南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江西省、宁夏自治区、青海省及四川省。

2、公司营业收入情况

公司目前主要经营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发电业务,并经营部分水电、风电和其它能源发电业务。除发电业务外,公司逐步落实其产业结构由单纯的发电产业向相关产业链转型的发展战略,公司煤电路一体化、铁路建设等围绕电力的上下游产业相关项目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1)公司2013年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如下:

单位:千元

公司2014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如下:

单位:千元

(2)公司2013年业务分地区情况如下:

单位:千元

公司2014年上半年业务分地区情况如下:

单位:千元

(3)发电业务情况

公司发电业务广泛分布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辽宁省、甘肃省、江苏省、浙江省、云南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江西省、宁夏自治区、青海省及四川省。电力生产保持安全平稳态势。2013年,公司及子公司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918.6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约2.19%;累计完成上网电量1,814.2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约2.23%;机组利用小时累计完成4,982小时,同比降低237小时。公司及子公司未发生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和重大设备损坏事故;运营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完成91.77%。

2014年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已累计完成发电量909.2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约2.08%;累计完成上网电量858.82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约2.16%;机组利用小时累计完成2,300小时,同比降低121小时。公司及子公司未发生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和重大设备损坏事故;运营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完成91.81%。

2011年-2014年上半年年发电业务数据如下:

(4)电力定价

根据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与电网公司签订的购电协议,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全部上网电量均以当地物价局批准的电价销售予电网公司。

3、主营业务主要经营模式和生产流程

(1)主要经营模式

发行人目前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为主的电力生产业务,目前火力发电业务的主要经营模式为下属电厂向煤炭企业采购煤炭,通过燃烧煤炭发电机组可以产生电力,随后公司向电网公司销售所属电厂发出的电力,根据单位电量价格与供应电网公司的电量计算从电网公司获得的收入,扣除发电以及生产经营的各项成本费用后获得利润。

(2)生产流程

发行人目前主要经营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发电业务,并经营部分水电、风电和其它能源发电业务。

燃煤电厂生产工艺流程如下:煤炭通过输煤设备进行除铁、除大块异物,初步破碎后送至原煤斗,磨煤机将原煤磨成煤粉,通过风机产生的风力将粉送至锅炉燃烧,将水变成高参数蒸汽,驱动汽轮机产生旋转机械能,并通过电磁原理驱动发电机转换成电能,通过变压器升压后送至电网,向用户提供电力。为减少对大气的污染,燃煤发电所产生的有害气体经脱硫等技术工艺处理后再向外排放。生产工艺的主要原理是将燃煤的化学能转化为热能,热能转化为机械能,机械能再转化为电能。发电机组输出的电能经升压变压器升压后被送至电网,电网再将电能送至各用电客户。

水力、风力发电生产工艺全过程如下:发电机组将天然水势能、风动能转为机械能,通过电磁驱动发电机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发电机组输出的电能经升压变压器升压后被送至电网,电网再将电能送至各用电客户。

4、原材料供应安排

本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为主的电力生产业务,主要原材料为火力发电所需的燃料和火电厂冷却水。

(1)燃料

发行人采购的主要材料为燃料(煤炭),在华北地区,煤源主要由电厂周边的煤矿企业供应,在东南沿海地区,煤源主要依靠铁路、航运运输。

公司通过调节电厂燃煤库存量多少来应对发电量高峰时较高的燃煤需求量,在出现发电量高峰时预先增加煤炭库存量,以弥补发电量高峰时所需煤量。

(2)冷却水

发行人火电厂冷却用水主要取自地下水、地表水,从水源地通过泵站输送到电厂。公司各电厂的冷却水水价执行当地地方政府的政策,供水协议由电厂与当地地方供水公司签订。

5、发行人的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势

发行人是国内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截至2013年12月31日,发行人管理装机容量约3,919万千瓦;2013年,发行人实现发电量1,918.67亿千瓦时。截至2014年6月30日,发行人管理装机容量约3,966万千瓦;2014年上半年,发行人实现发电量909.27亿千瓦时。

发行人主要拥有以下竞争优势:

(1)规模优势

发行人是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管理装机容量约3,966万千瓦。公司及子公司发电业务主要分布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辽宁省、甘肃省、江苏省、浙江省、云南省、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江西省、宁夏自治区、青海省及四川省。

(2)产业链与多元化优势

除发电业务外,发行人在煤炭、煤化工等上下游行业也开展了相关业务。其中:

煤炭业务:由公司开发建设的胜利东二号矿位于内蒙古胜利煤田的中部,规划建设规模达6,000万吨,其中,一期工程年生产规模已达1,000万吨;年生产规模将为2,000万吨的二期工程目前按计划进行基础建设。公司在内蒙地区开发的五间房煤矿、孔兑沟煤矿、长滩煤矿的项目前期工作有序进行,上述煤矿项目的成功开发,亦会增加公司所属电厂用煤的自给率。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子公司内蒙古大唐国际锡林浩特矿业有限公司煤炭产量为855.93万吨,内蒙古宝利煤炭有限公司煤炭产量为38.80万吨。

煤化工业务:由公司控股开发建设的多伦煤化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是以内蒙古胜利矿区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的褐煤为原料,并利用世界上先进的煤干粉气化技术、合成气净化技术、大型甲醇合成技术、甲醇制丙烯技术和丙烯聚合技术生产聚丙烯及其它化工副产品。该项目自2012年3月正式转入试生产,历经长时间实践及创新改进,项目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于2012年12月起在建工程陆续结转固定资产。2013年,多伦煤化工项目累计生产聚丙烯213,023吨,混合芳烃68,721吨,LPG46,979吨。2014年上半年,多伦煤化工项目累计生产聚丙烯6.82万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在《关于对2013年脱硫设施存在突出问题企业予以处罚的公告》中提及公司下属子公司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存在脱硫不达标情况。相关内容请见“第十一节 其他重要事项”的“四、发行人下属子公司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环保处罚的事项”。此外,多伦煤化工项目用地中约4,000亩土地未取得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其中,782.30亩土地相关建设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中,已由多伦县国土资源局出具办理说明文件,其余未取得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土地系项目建设过程中所需的配套临时性用地,将交由多伦县国土资源局收回,该等土地的收回不会对现有多伦煤基烯烃项目生产经营带来实质性影响。

由公司控股开发建设的年产40亿立方米的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该项目建成后主要的供应目标是北京市以及输气管线沿线城市。北京市作为国家政治、文化及经济中心,大气环境质量要求高,对清洁能源天然气的需求量较大。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建成后,将受惠于北京市及输气管线沿线市场日益增长的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从而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项目分三个系列建设。截至2014年上半年,该项目一系列工程仍处于试生产期间。2014年上半年,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生产天然气2.16亿标方。

由公司控股开发建设的年产40亿立方米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位于辽宁省阜新市,该项目于2010年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其天然气将主要供应辽宁省沈阳市及其周边的铁岭、抚顺、本溪、阜新等城市。辽宁省经济发展迅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燃煤锅炉的改造、燃气公交车及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工业的发展,上述城市天然气缺口将日益增大。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建成后,将受惠于经济迅猛发展的沈阳及其周边的城市群日益增长的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从而增加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截至2014年上半年,阜新煤制气项目土建工程完成90%,设备安装完成95%,工艺管道安装完成89%。

为落实国家近年对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公司拟调整产业结构,近期正在开展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重组事项,相关内容请见“第十一节 其他重要事项”的“五、发行人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重组事项”并参见发行人于上交所发布的相关公告。

6、业务展望

电力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公用事业,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电力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电力需求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电力弹性系数反映了用电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相对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特别是本世纪以来,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快速发展,拉动重工业和电力工业以超过前20年平均发展速度的高速不断增长,趋势还在继续;未来十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从经济和电力发展的周期来看,我国经济和电力发展从2010年开始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这一时期,工业化进程加快,将进入深度加工化阶段,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和工业结构优化及基本实现现代化,同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将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化速度上升,人口大量转移,也将使我国的单位GDP电耗趋于下降,但电力需求维持增长态势,电力工业将由快速发展阶段过渡到持续稳定发展的新阶段,基于产业结构调整已取得明显成效,每万元GDP电耗将由2010年的1,487千瓦时下降为2020年的1,100-1,200千瓦时。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使生活用电水平达到700-800千瓦时/人,生活用电的比重将超过20%。预计到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8万亿千瓦时左右,电力弹性系数在1左右。

作为电力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发行人将响应国家关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号召,进一步做好战略优化调整,发挥专业优势,做强做优电力主业,打造公司电力主业的升级版。发行人将通过调整发展战略,在此前多元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优化业务结构,未来发展重心重回发电主业,抓住能源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提高电力主业核心竞争力,将发电主业做精做强做大,集中资金、管理、技术等优势资源打造升级版的电力主业。

第五节 财务会计信息

一、会计报表编制基准及注册会计师意见

发行人财务报表按照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其后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以下合称“企业会计准则”)、以及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10年修订)的披露规定编制。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的2011年、2012年及2013年财务数据系取自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瑞华审字[2014]第01490030号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发行人2013年度财务报告。发行人2014年上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二、本公司财务会计信息

(一)财务报表

本公司于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3年12月31日和2014年6月30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和公司资产负债表,以及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及2014年上半年度的合并利润表、公司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和公司现金流量表如下:

1、本公司最近三年财务报表

(1)本公司2011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及 2013年12月31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

 2014年6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2012年12月31日2011年12月31日
流动比率0.390.420.420.44
速动比率0.340.360.340.34
资产负债率78.71%78.08%79.20%79.30%
 2014年上半年2013年度2012年度2011年度
利息倍数1.671.691.631.38
贷款偿还率100%100%100%100%
利息偿付率100%100%100%100%

项目2014年6月30日2013年12月31日
总资产(亿元)7,088.486,979.97
所有者权益(亿元)941.41916.66
少数股东权益(亿元)702.31692.6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亿元)239.10223.97
资产负债率(%)86.7286.87
流动比率(倍)0.470.43
速动比率(倍)0.380.36
项目2014年上半年2013年度
营业收入(亿元)936.271,902.92
净利润(亿元)49.3473.53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亿元)14.0812.24
净资产收益率(%)11.785.47

指标2014年6月30日/

2014年上半年

2013年12月31日/

2013年度

2012年12月31日/

2012年度

2011年12月31日/

2011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亿元)371.14508.12421.89308.15
流动比率(倍)0.470.430.450.51
速动比率(倍)0.380.360.370.43
资产负债率(%)86.7286.8787.3987.78

财务指标2014年6月30日/2014年上半年2013年12月31日/2013年度
中国大唐大唐发电占比中国大唐大唐发电占比
资产合计7,088.482,968.7241.88%6,979.972,933.2342.02%
所有者权益941.41631.8967.12%916.66642.9870.14%
营业收入936.27348.4337.21%1,902.92752.2739.53%
净利润49.3428.1657.07%73.5357.4778.1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819.75-12.2435.27-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总数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国有法人31.104,138,977,414-
HKSCC NOMINEES LIMITED境外法人24.683,285,182,919-
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国有法人9.741,296,012,600-
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9.631,281,872,927-
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9.471,260,988,672-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80239,960,000-
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1.50200,000,000-
航天科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1.26167,696,960-
上海彤卉实业有限公司其他1.25166,000,000-
中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其他1.20160,000,000-

项目2014年上半年2013年度
报告期内对外长期股权投资额16,233,08415,670,060
报告期内对外长期股权投资额增减变动数563,024-937,362
报告期初长期股权投资额15,670,06016,607,422
对外长期股权投资额增减幅度3.59%-5.64%

投资主体名称被投资企业名称被投资企业所属行业期初余额期末余额本年变动变动率(%)期末股权比例(%)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核力发电4,070,1954,095,41325,2180.6244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同煤大唐塔山煤矿有限责任公司烟煤和无烟煤开采洗选1,839,6211,948,240108,6195.9028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蒙冀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货物运输1,710,0001,710,00000.009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锡多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货物运输1,477,6431,487,86610,2230.6934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财务公司财务公司840,084923,14283,0589.8920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最初投资成本占该公司股权比例(%)期末账面价值报告期损益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会计核算科目股份来源
3948伊泰煤炭H股(HK3948)639,43611.06276,51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战略配置
600369西南证券25,0000.4775,438//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原始股购入
合计 664,436/351,949////

所持对象名称最初投资金额(元)占该公司股权比例(%)期末账面价值(元)报告期损益(元)报告期所有者权益变动(元)会计核算科目股份来源
大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0,000,00020442,076,459.2020,493,547.30/长期股权投资认购出资
中国大唐集团财务公司598,024,283.7220923,141,894.2283,057,837.82/长期股权投资认购出资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70,092,946.002.62170,092,946.00//长期股权投资认购出资
合计968,117,229.72/1,535,311,299.42103,551,385.12///

主要子公司行业注册资本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营业收入
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力发电1,714,02011,227,8363,332,683755,0253,012,313
广东大唐国际潮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力发电559,98110,624,2072,623,193692,7813,027,124
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力发电1,700,0006,391,2572,290,619448,3442,533,040
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力发电500,0003,526,2201,006,942312,7241,164,375
江苏大唐国际吕四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力发电1,050,1829,284,4481,368,300255,9272,433,268
天津大唐国际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力发电831,2502,248,5081,350,774254,4441,128,267
河北大唐国际王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力发电450,0003,360,627649,964180,2491,147,109
北京大唐燃料有限公司煤炭贸易1,009,6508,147,4192,075,098179,59410,056,268
福建大唐国际宁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力发电370,0007,673,318763,755167,5581,860,246
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火力发电1,098,17012,173,8671,472,115163,411690,813
山西大唐国际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火力发电749,0002,668,3181,014,291140,050781,401

姓名职务性别年龄任期起始日期任期终止日期截至2014年6月30日持有本公司股份数截至2014年6月30日持有本公司债券数2013年从公司领取的应付报酬总额(万元)(税前)
陈进行董事长(现任)58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 
胡绳木董事53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 
方庆海董事59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24,0000 
周 刚董事50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85.79
李庚生

注1

董事53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 
米大斌董事452012年8月20日2013年6月30日00 
叶永会董事622010年8月20日2013年6月30日00 
曹 欣董事42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 
蔡树文董事51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 
刘海峡董事52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 
关天罡董事46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 
李彦梦独立董事692010年8月20日2013年6月30日000
赵遵廉独立董事672010年8月20日2013年6月30日000
董贺义独立董事62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13.68
叶延生独立董事62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13.68
李恒远

注2

独立董事70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13.68
赵 洁独立董事57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13.68
姜国华独立董事42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13.68
余美萍监事512013年10月18日2016年6月30日0012.44
乔新一监事612013年7月1日2013年10月18日0084.57
张晓旭监事502013年7月1日2016年6月30日00 
栗宝卿监事482013年10月29日2016年6月30日00 
周新农监事452013年7月1日2013年10月29日00 
郭红监事452014年4月3日2016年6月30日00 
吴 静

注3

总经理、董事572013年12月6日2016年6月30日00 
王国平副总经理572013年12月6日 00 

傅国强副总经理502011年10月25日 0083.86
魏 远副总经理582013年8月23日 0077.63
付 东副总经理462013年8月23日 0012.39
王振彪副总经理492009年3月1日 0085.11
王宪周财务总监 "592000年8月1日 0086.24
安洪光副总经理552005年12月1日2013年8月23日0073.87
刘立志副总经理482009年3月1日2013年8月23日0076.56
孟繁逵副总经理502014年6月12日 5,0000 

姓名股东单位姓名职务任期起始日期在股东单位是否领取报酬津贴
陈进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13
胡绳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总会计师2004
方庆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部门主任2011
李庚生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董事长2007
曹欣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2010
刘海峡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9
关天罡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2009
张晓旭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部门经理2009
栗宝卿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部门主任2013

任职人员姓名其他单位名称在其他单位担任的职务任期起始日期任期终止日期
胡绳木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06-06/
胡绳木阳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1-04/
胡绳木大唐阳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2-05/
胡绳木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12/
方庆海绿色煤电有限公司董事2006-01/
方庆海大唐阳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05-06/
方庆海阳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11-04/
方庆海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08-01/
方庆海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0-04/
方庆海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董事2011-12/
方庆海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2011-12/
方庆海重庆渝能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2013-04/
李庚生天津陈塘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042015-04
李庚生天津大唐国际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13-042016-04
李庚生山西大唐国际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11-062014-06
曹欣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04/
曹欣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2014-02/
曹欣新天绿色能源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072014-02
曹欣新天绿色能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03/
蔡树文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3-072016-07
蔡树文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3-082014-03
蔡树文河北西柏坡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3-082016-03
蔡树文衡水恒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3-112017-11
蔡树文河北建投宣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3-102016-10
蔡树文秦皇岛秦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3-122015-03
蔡树文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4-012017-01
蔡树文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13-122015-12
刘海峡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3-06/
刘海峡北京京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2/
刘海峡北京京西燃气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09/
刘海峡北京京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4-02/
刘海峡北京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4-02/
刘海峡北京京桥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3-03/
刘海峡四川大川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06/
刘海峡四川众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06/
刘海峡北京京能国际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3-06/
刘海峡包头市盛华煤炭销售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0-05/
刘海峡内蒙古京能康巴什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04/
刘海峡内蒙古京源电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09/
刘海峡山东京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05/
刘海峡内蒙古华宁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12/
刘海峡内蒙古京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2-09/
刘海峡河北京能涿州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04/
刘海峡京能煤电资产公司董事、总经理2013-06/
刘海峡内蒙古京科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12-09/
刘海峡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10-03/
刘海峡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09-07/
刘海峡内蒙古蒙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09-07/
刘海峡内蒙古京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09-04/
刘海峡国电电力大连庄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12-06/
刘海峡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10-03/
刘海峡中投咨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09-08/
关天罡内蒙古京能盛乐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05/
关天罡深圳钰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1-09/
关天罡北京京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02/
关天罡北京京西燃气热电有限公司董事2012-09/
关天罡北京京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14-02/
关天罡北京京丰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14-02/
关天罡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09-07/
关天罡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03-12/
关天罡国华能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03-12/
关天罡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09-07/
关天罡内蒙古蒙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05-07/
关天罡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03-12/
关天罡内蒙古大唐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10-08/
关天罡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董事2010-03/
张晓旭天津陈塘热电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2013-042014-04
张晓旭天津大唐国际盘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监事2013-042016-04
张晓旭山西大唐国际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监事2011-062014-06
张晓旭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2012-042015-04
张晓旭天津军粮城发电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2012-112015-11
张晓旭天津军电热电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2012-112015-11
张晓旭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有限公司监事2012-042015-04
张晓旭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监事2013-122016-12
栗宝卿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董事2013-08/
栗宝卿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3-08/
栗宝卿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1-12/
栗宝卿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2004-05/
栗宝卿重庆渝能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2013-04/
栗宝卿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监事2013-08/
栗宝卿大唐集团广西聚源电力有限公司监事2013-08/
董贺义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12-062016-06
叶延生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正局级调研员2010-112014-02
李恒远中华环保联合会科技标准委员会副理事长2004/
赵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2011-09/
赵洁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2011-10/
姜国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2002-12/
姜国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2010-10/
姜国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董事2008-05/
姜国华鲁商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09-10/
姜国华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2013-05/

分行业或分产品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减(%)主营业务成本比上年增减(%)主营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增减
分行业
电力行业65,396,53245,086,40231.06-4.26-14.08增加7.89个百分点
煤炭行业4,142,8253,935,6525-29.69-26.47减少4.16个百分点
化工行业4,925,4164,750,6483.5591.45108.66减少7.95个百分点
其他440,515235,96246.43-16.8-26.51增加7.07个百分点
分产品
电力销售64,236,79343,384,71132.46-4.64-14.59增加7.87个百分点
热力销售1,159,7391,701,691-46.7322.971.22增加31.54个百分点
煤炭销售4,142,8253,935,6525-29.69-26.47减少4.16个百分点
化工产品4,925,4164,750,6483.5591.45108.66减少7.95个百分点
其他产品440,515235,96246.43-16.8-26.51增加7.07个百分点

分行业或分产品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减(%)主营业务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减(%)主营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减
分行业
电力行业31,051,30621,330,37831.31-2.59-8.99增加4.83个百分点
煤炭行业1,445,6381,395,8403.44-42.09-41.02减少1.74个百分点
化工行业1,403,5601,365,1172.74-21.52-18.57减少3.52个百分点
其他743,361784,597-5.557.3527.12减少16.41个百分点
分产品
电力销售30,364,68620,441,96332.68-2.63-8.86增加4.6个百分点
热力销售686,620888,415-29.39-0.61-11.83增加16.48个百分点
煤炭销售1,445,6381,395,8403.44-42.09-41.02减少1.74个百分点
化工产品1,403,5601,365,1172.74-21.52-18.57减少3.52个百分点
其他产品743,361784,597-5.557.3527.12减少16.41个百分点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减(%)
华北地区23,599,545-4.24
内蒙古自治区13,705,09922.74
广东省7,143,629-13.92
浙江省6,091,00711.02
江苏省5,606,098-0.8
福建省4,851,9725.77
山西省4,772,599-31.48
重庆市2,084,573-42.29
云南省1,858,946-12.66
其他5,513,9909.06

地区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减(%)
华北地区19,452,988-10.76
广东3,268,522-2.64
浙江1,935,208-20.49
江苏2,622,759-2.89
福建3,067,40348.16
重庆650,247-51.36
云南1,052,35647.67
江西358,666-5.12
甘肃438,225-11.63
其他1,797,4914.14

指标名称2014年上半年2013年2012年2011年
发电量(亿千瓦时)9091,9192,0212,037
上网电量(亿千瓦时)8591,8141,9111,921
平均利用小时(小时数)2,3004,9825,2125,413

 (下转A23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