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防政策盛宴后回归现实
张利静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昨日期指延续强劲涨势,截至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411涨1.56%,报2457.6点,持仓12.92万手。主力合约两日连续涨近85个点,一举站上2450点一线。与此同时,上证指数同样放量上涨,上攻前期高点未果后有所回落。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如此,沪指依然收获了1.5%的涨幅,成交量更是创出近期新高,市场情绪高涨,短期在市场政策利好下偏多的同时还须防范基本面因素影响。

 多空心态趋于谨慎

 “期指连续拉涨,倒逼前期空头大幅砍仓,因此虽然收获了较大的涨幅,其总持仓量却连续回落。期指空单的止损盘出场加速了期指的上扬,市场情绪的改善有利于多头重返市场,从而进一步推升期指走势。”上海中期期指研究员陶勤英表示。

 中金所数据显示,昨日IF1411合约多空双方均出现较明显减仓,空头减仓力度更大;前二十席位多方持仓及空方持仓分别减少5473手、5311手。

 在前五席位中,IF1411合约多头席位银河期货席位、海通期货席位分别减持1494手、1260手;空头席位中信期货席位、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分别减持3670手、1409手;其余席位整体变动在1100手左右,变动不大,这说明空军主力止损出场明显,目前空头多头资金态度都趋于谨慎。

 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表示,从股市资金流向来看,前几次特大单和大单资金净流入路径呈现提前于涨势但是拉涨之初即出逃特征,而此次情况不同:周二、周三市场资金才开始持续净流入,带动各题材全面开花;但期指主力在连日缓慢增仓之后,连续两日减仓,较证券市场谨慎不少。

 逆基本面上涨需引起警惕

 “这轮期指上涨又是一次逆经济基本面的政策市。”陶勤英指出,两日来股指的快速上涨受益于政策的频繁推出,具体来看,主要是四方面利好。一是10月28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市场解读乐观逐步推升了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也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场情绪;二是市场传出央行释放定向降息的消息,资金成本有望下调直接利好股指走势;三是发改委频频批复各类基建项目,如机场、铁路等,自贸区有望快速复制推广,新能源汽车、迪斯尼、金融租赁等多题材同时受到资金关注;四是此前被传暂时搁置的沪港通启动或将出现新进展。

 对于短期期指走势,陶勤英认为偏多的同时还需关注期指主力在2480-2500点区域的表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两日大涨之后,市场担忧心态再次凸显。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认为,目前期指已经回补了前期形态上的缺口,但由于此次上涨的逆经济面特征,还有不少因素值得警惕。

 “因为大幅拉涨过快,主要还是来自于市场信心的提振。这几日基本面并无实际改变,而且社会债务形势依然严峻,地产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在持续发酵,地方债即将大量到期的风险继续累计,企业贷款增速回落,银行不良贷款率维持高位不下,年内要完成经济目标,还有很大压力。”王黛丝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