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矿石需求旺盛
BDI指数刷新半年来新高
张枕河

 由于南美洲和澳大利亚矿企铁矿石订单增加,导致航运活动趋于频繁,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自10月17日以来连续大涨,并于28日创下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

 BDI指数是航运业重要经济指标,主要用于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7月22日,该指数还处在今年以来的最低点723点,而到了10月28日,BDI已上涨至1395点。10月21日,BDI还以12.02%的单日涨幅创下五年来之最。

 分析人士指出,BDI近期大涨主要是受铁矿石需求上升的影响,铁矿石生产巨头纷纷增加产量,相关航运活动也明显增加。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VALE)今年三季度的铁矿石产量达8570万吨,环比增长7.9%,同比增长3.1%,创下其历史新高。今年前9个月,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共计2.362亿吨,超过其2008年同期创下的2.322亿吨的历史纪录。

 此外,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今年三季度铁矿石产量为5709万吨,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1%,也创下历史纪录。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集团三季度铁矿石产量为4290万吨,同比增长23%;发货量大增60%,达4150万吨,创历史新高。(张枕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