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跃度待提升 展望新三板ETF
广州证券 李艺

 □广州证券 李艺

 

 10月27日当日,市场成交252.9万股,对应成交量是1640.31万元,其中五家做市标的单日成交破百,分别是行悦信息、四维传媒、先临三维、古城香业、蓝山科技,极具市场吸引力;遗憾的是,同时有11只做市标的当日无成交,占总做市标的数量的14.23%,分化迹象明显。涨幅榜上,南京旭建以6.51%的涨幅名列第一,收盘价是1.8元,其次是英思科技,当日上涨5.24%,其余涨幅超过3%的标的包括点点客、万通新材、超弦科技、亿童文教。跌幅方面,铜牛信息当日下跌7.27%,位居首位,其次是威门药业,跌幅为3.03%,紧随着的是四维传媒、天弘激光、远大股份,跌幅分别是2.89%、2.47%、2.22%。

 上周成交量继续放大,全周共计成交8010.47万元,1352.73万股。除东亚装饰、华尔美特外,其余55家做市标的均有成交,做市转让方式日平均成交金额近1600万元。有三家挂牌企业加入做市行列,包括南京旭建、创世生态、华阳密封,分别有4家、5家、3家做市商参与做市。与此同时,该三家新上线企业亦是当周涨幅排名前三位的标的,其中华阳密封以99.27%的涨幅冠绝市场,南京旭建周涨幅53.64%紧随其后,创世生态以24.24%的周涨幅排名第三,分别成交2.9万股、2.4万股、8.9万股。

 数据显示,上周上涨股票有29家,23家下跌,其余5家平盘。涨跌幅方面,除去新加入做市标的三家企业外,其余股份涨幅均不超过8%。成交情况方面,行悦信息一鸣惊人,周成交2079万元,占市场总成交金额的25.95%;成交670万股,占市场总成交股数的49.53%,十分抢眼。古城香业、思维传媒、兴竹信息成交量均突破650万元,成交量超200万的个股有11家,也即是20%的标的占据市场近80%的成交量,分化依旧突出。相反的,成交不足万股的企业也有13家,东亚装饰、华尔美特、竹邦能源、上陵牧业、芯朋微排名靠前。振幅榜上,古城香业周振幅高达76.92%,另外有14家企业周振幅不足2%,活跃度有待提升。

 在当前的监管规则下,新三板市场具有参与者专业化程度高、市场活跃度较低、上市企业数量增长速度快的特点,在很多方面都反映了我国证券市场改革的方向,在这样一个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市场推出ETF产品,从降低交易、运营成本、提高资金效率、规避市场非系统性风险和提高流动性的角度上讲,将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

 首先,ETF可以丰富证券市场投资品种和手段,改变原有成本较高的投资方式,提高资产的投资效率,增强市场发展的稳定性;其次,可以提高证券市场效率和指数成分股流动性,从而提高证券市场效率;第三,可以规避诸多市场风险,ETF基金的投资流程高度透明化,成分股的筛选和权重的调整由市场客观决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股价操纵风险、利益输送风险等;第四,可以促进证券业的有序竞争和良性发展,ETF基金能够降低风险、提高资金效率,从而有利于投资者在承担相对较小的风险条件下,获得稳定的收益;最后,鉴于新三板市场缺乏市场投资者可参考的指数,大多投资者都处于观望阶段,ETF产品的发展不仅可以活跃市场流动性,增加市场对手盘,还可以完善证券市场金字塔的基础。

 ETF基金是建立在股转系统指数的基础上,因此客观反映整体市场市值走势的股转系统指数非常重要,联合市场研究能力,建立完善的股转系统指数是目前市场参与者最大的心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