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进入积极等待阶段
兴业证券 张忆东

 □兴业证券 张忆东

 

 近期,市场风险偏好下行导致的获利回吐压力,下行趋势可能还有惯性,市场又进入积极等待阶段。建议轻仓等机会,适当“试错”找机会,而全面加仓的更好时机还未到。

 A股市场有强烈的趋势投资的特征,追涨杀跌、技术分析是散户群体的投资习惯,近期指数破位下行也会形成获利回吐的羊群效应。当前,“空头”还会趁机增加短期市场情绪的负能量,其所能利用的最好的武器是低于预期的政策面因素。这是因为此前市场预期反应得太充分,一旦面纱掀开,朦胧美消失,短期失望情绪弥漫。但是,放眼中长期,“四中全会”对于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会凸显出来;而“沪港通”不会无限期搁置,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大战略下的重要一步,吸引全球财富配置A股、服务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也不会改变。

 增量资金的边际增量在下降,短期就算有反弹其力度也不大。融资盘这几个月成为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近期融资盘呈现“散户化”特征,且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仍然在买入,制约了短期下行的空间,但是也留下了未来反手做空的隐患。

 领涨市场的人气板块和“小股票”开始回调,此时市场缺乏足够有吸引力和容纳大资金的买入方向,因此,积极等待也是一种策略。首先,“小股票”整体估值接近历史高点,在“估值切换”之前,小股票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调整之后行情更健康。研究显示,A股从2000年以来的估值泡沫顶峰大约在70倍左右,而当前创业板综指PE已达70倍,和2月份一样。对于“小股票”的好消息是《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一步放松了政策监管,有利于激发市场并购重组热情,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防,短期可以等等看,到11月中旬再做判断。其次,对于大盘蓝筹和白马股,坏消息是“沪港通”推迟启动,会影响大盘蓝筹股和白马股行情的启动;好消息是,VIX代表的全球风险度量大幅回落,全球风险偏好阶段性将得到修正,港股反弹会提升A股蓝筹股的相对收益。但是,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资金来说,只有相对收益的投资机会还不如降低仓位、持有现金。

 因此,短期行情下跌仍有惯性,后续需要等待融资融券盘的反作用力的冲击,等待领跌的小盘股指数止跌企稳。但是,长期而言,小股票、新兴产业的泡沫或将越挤越大,就像过去十几年中国的房价越调越高一样。这是因为,资本市场成为加速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的主战场,积极引导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有效地盘活存量财富,另一方面吸引社会财富向股市的重新配置,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中期来看,市场将螺旋上升、底部抬高,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此前逢高降仓的投资者可以全面掌握主动权,趁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可适当地“试错”找机会,淘金那些符合经济转型的需求、商业模式创新的股票,从中寻找未来上升趋势下的龙头。仓位依然很重的投资者就要着眼于布局明年而调整持仓。

 基于年底前的收益考虑,建议投资者参与申购新股、积极发掘“次新股”的机会;波段操作高景气行业;基于相对收益而配置大消费行业、金融地产等传统低估值蓝筹;获利了结已经全面泡沫化的“小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