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市场涨跌相伴
融资盘成股市“章鱼帝”?

 国庆假期后,A股市场由升转跌。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逐周递减,融资盘与市场涨跌相伴。由于融资盘多由场内资金发起,存量资金思维不可小视,市场走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受融资盘左右。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融资盘与今年市场走势息息相关,在一些关键的市场交易时点,投资者或可从其中发掘“章鱼帝”的预测功效。

 国庆假期后,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增长迅速,逼近7000亿元,但融资净买入额有所下降。10月9日,上证综指创出本轮反弹高点2391点,但净买入则在9月26日即节前一周已达到顶峰。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两市融资余额为6938亿元,与10月17日相比,当周融资净买入额为211亿元;10月10日至10月17日当周融资净买入额为265亿元;9月30日至10月10日两周(五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为353亿元,其中,9月最后一周仅两个交易日,当周融资盘因长假避险流出149.27亿元。融资净买入额峰值出现在9月第三周,9月26日当周为412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融资盘是今年以来增量资金的主导力量。近期融资盘呈散户化且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仍在买入,虽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市场下行,但也留下融资偿还反手作空的隐患,可能导致调整的加深加强。带杠杆的资金一旦止损,将会给市场产生强烈的短期冲击。可见,融资盘已成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双刃剑”。(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由于两融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多为短线操作,活跃的融资盘对个股走势的影响力度不容小觑。

 上海某证券公司营业部大客户经理表示,大量融资盘对个股股价会有较大影响,而客户的融资交易行为和市场涨跌正相关。一般市场热点达到顶峰,融资盘可能继续增加,但增速明显下降。今年以来,该营业部中大户及超级大户对高风险投资的偏好逐渐增加。这部分客户有很多是以前做实业的,对融资工具的使用比较频繁,在融资上加大比例。但该营业部70%以上的融资融券投资者是亏损的,尤以中小散户投资者为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