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中长期向上逻辑未变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10月27日,国债期货市场呈现缩量调整走势,三个合约全线收低,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下滑逾四成。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而言,在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出现企稳迹象、政策面暂时回归平静的背景下,国债期货市场可能继续面临一段时间的震荡盘整;而中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压力犹存、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支撑债市向上的逻辑依然未变。

 观望情绪升温 期债量缩价跌

 上周,国债期货市场冲高回落并转入震荡。本周一(27日),国债期货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升温,成交量显著萎缩,三个合约价格全线下跌。数据显示,主力合约TF1412收于95.53元,跌0.14%,TF1409、TF1503分别下跌0.07%、0.12%。总成交和总持仓方面,三个合约共计成交2417手,较上周五减少43%,反映投资者交投心态趋于谨慎;总持仓12294手,从上周五12323手的历史高点小幅减少27手。

 受新一轮新股申购以及企业季度上缴所得税的影响,上周后半周以来货币市场资金面持续小幅收紧。27日,两项短期扰动因素尚未完全消退,货币市场资金面好转程度有限,银行间主流资金利率仍全线上涨,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3BP、2BP至2.50%、3.09%。

 债券现货市场方面,在资金面小幅收紧的背景下,一二级市场均呈现震荡走势。一级市场上,财政部最新招标的91天期贴现国债收益率高于二级市场,但认购倍数达到2.52倍,显示机构需求仍然不错。二级市场上,现券收益率涨跌互现,变动幅度均不大。重要可交割券如14附息国债13收益率下行1.5BP,13附息国债20收益率上行逾4BP。

 短期迎基本面考验

 分析人士指出,在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出现企稳迹象、政策面暂时回归平静的背景下,国债期货市场可能继续面临一段时间的盘整走势,但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向上的逻辑依然未变。

 中信期货研究部最新国债期货研究报告指出,在前期政策密集出台之后,政策面短期将暂时回归平静,而市场将受到经济基本面的考验。

 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短期内基本面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偏向于负面。继上周二公布的我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幅略趋预期之后,上周四(23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汇丰中国10月PMI初值为50.4,略高于预期和上月。申银万国证券则指出,即将公布的10月销售同比转正、开工和投资增速全面回升应是大概率事件,尽管这不代表未来的方向,但在目前市场预期分歧较大、信心不强的时期,数据扰动的确很可能造成收益率的波动。

 不过,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尽管短期内期债市场可能会继续震荡,但当前投资者对于债券中长期行情的乐观情绪依然高涨。究其原因,仍不外乎经济基本面依然疲弱、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这一主要逻辑。中信期货研究部表示,汇丰10月PMI初值虽略高于预期,但数据的提振主要来自于就业的回升,而订单及产出分项再度下滑,实质仍显示生产回升力度有限;同时,产出价格及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下行加强了市场对于通缩的担忧,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刺激政策以避免通缩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