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粮库业迎春天 智慧粮仓是方向
民生证券 孙洪湛

 □民生证券 孙洪湛

 

 近十年,中国粮食年年增产,但库容并没有改变。同时,国家不断提高粮食收储价格,使得收储新增加的空间越来越小,成本越来越高。我们认为,粮食仓储的严重供给不足状况将影射出农产品供应链的重大商机,行业存在中长期投资机会。据我们的推测,实体粮库领域以及智慧粮仓及相关的物联网领域得到政策支持,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处于农产品供应链上游的科技型和制造类公司以及下游的物流企业将会受益。

 行业空间巨大 智慧粮仓出现

 政策支持今明两年新建仓容1000亿斤。2014年6月25日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粮食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工作,研究完善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机制,东北地区和南方稻谷产区为重点,决定今明两年新建仓容1000亿斤。

 粮食仓储的严重供给不足状况影射出农产品供应链的重大商机。过去十年以来,中国粮食年年增产。2005年全国粮食产量为4.84亿吨,到了2013年已经达到6.02亿吨,折算新增加了2亿吨。仅仅在2011-2013年三年间,新增的粮食就合计约有1亿吨。与此相对应的,粮食在增加,但库容并没有改变。同时,国家不断提高粮食收储价格,这使得收储新增加的空间越来越小,成本越来越高。

 我国储备粮体系的承储主体是政府组建的中央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和地方政府建立的国家储备粮承储企业,投资主体是中央、地方政府,储备成本较高。但包括社会企业、农民在内的社会储备粮成分非常缺乏,或者说还没有列入国家储备的计划系列之内,社会投资与国家储备的比例还非常低。

 智慧粮仓已成新方向

 智慧粮仓是运用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充分利用物联网、商业智能、云计算、SOA和ETL 等技术,精确采集粮食存储过程中的所有信息,并整合到一个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上,实现以任务驱动为核心的粮库信息化管理模式,同时粮库信息管理平台对所有数据进行数据挖掘、综合分析,从而达到对粮食仓储企业进行科学、高效、低成本、绿色生态的管理。

 智慧粮库能解决系统繁多,操作不便,数据不直观,管理者与具体业务人员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实现数据中心与物理层面、生产层面、管理层面直接对接,将各分割的板块整合,有效进行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

 从智慧粮仓的经济效益来看,大量物联网设备的应用,使得数据采集和反馈更简便准确,降低了仓储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消除信息孤岛,避免了人工核对数据的无效劳动,降低粮库管理成本;数据挖掘、商业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也为管理决策者提供了大量直观的分析数据;另外,采用最佳保存环境和最优操作模式,降低粮食的存储成本,重量损耗和品质损耗,真正实现“颗粒归仓”智慧粮库能解决系统繁多,操作不便,数据不直观,管理者与具体业务人员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实现数据中心与物理层面、生产层面、管理层面直接对接,将各分割的板块整合,有效进行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

 据我们的推测,实体粮库领域以及智慧粮仓及相关的物联网领域得到政策支持,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处于农产品供应链上游的科技型和制造类公司以及下游的物流企业将会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