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晓鹏、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威武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王有良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应收账款:报告期末余额222,650,581.76元,比年初减少34.69%,主要因运营船舶减少和加强了应收账款回收;

 (2)其他应收款:报告期末余额7,438,005,338.73元,比年初增加75.24%,主要增加应收控股子公司China VLCC股东中外运长航集团拟投入的股本金约34亿元;

 (3)长期股权投资:报告期末余额930,531,358.84元,比年初增加44.23%,主要因增加对合营公司CLNG投资;

 (4)在建工程:报告期末余额3,083,868,662.47元,比年初增加295.76%,为在建10艘VLCC油轮及12艘散货船合同分期款;

 (5)短期借款:报告期末余额2,314,987,500.00元,比年初增加26.57%,原因主要是增加委托贷款5亿元;

 (6)预收款项:报告期末余额12,512,089.95元,比年初减少26.34%,主要因报告期预收船舶运费款下降;

 (7)其他应付款:报告期末余额60,091,883.50元,比年初增加386%,主要是本公司关联公司往来;

 (8)长期借款:报告期末余额5,721,209,750.00元,比年初增加59.61%,原因为新增长期借款;

 (9)少数股东权益:报告期末余额3,420,664,835.92元,比年初增加4326倍,原因为新设合资公司China VLCC导致少数股东权益增加;

 (10)营业成本:报告期末余额1,415,864,862.20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2.22%,主要因运营船舶艘数减少、油价下跌及成本控制有效;

 (11)投资收益:报告期发生额251,900,112.5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77%,主要是保本型理财产品利息收入增加;

 (12)营业外收入:报告期发生额10,121,515.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9%,主要因收到节能减排国家专项财政补贴;

 (13)营业外支出:报告期发生额104,573,694.09元,因拆售老龄船舶产生损失;

 (14)所得税费用:报告期发生额43,357,395.4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48%,因母公司利润增加;

 (15)净利润:报告期发生额310,332,799.79元,上年同期亏损-203,333,759.68元,与上年同期比较,实现扭亏并大幅盈利,主要因航运市场总体好于上年,公司抓住了市场运价波动的机会,现金管理等投资收益也高于上年同期,公司经营管理成本控制有效。

 3.2

 3.3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1、报告期内本公司完成出售拆解5艘老龄干散货船舶,具体参见2014年[037]号、2014年[040]号公告、2014年[047]号、2014年[049]号、2014年[056]号公告。

 2、报告期内,本公司持股50%的合营公司CLNG公司参与的亚马尔LNG运输项目取得重要进展,CLNG公司与合作方TK LNG各持股50%的合营公司TC公司下属的六家单船公司于2014年7月8日与相关各方签署了亚马尔LNG运输项目一揽子合同,包括造船合同、租船合同、船舶监造合同、船舶管理合同和船舶补充建造合同等五类合同,详见2014[039]号公告。

 2014年8月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同意针对亚马尔LNG项目,对CLNG投资股东资本金总额不超过1.4954亿美元,其中2014年投入4,944万美元。详见2014[046]号公告。

 3、2014年8月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提名李晓鹏先生担任公司董事候选人、陆治明先生担任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选举苏新刚先生担任公司副董事长;会后,董事长李建红先生因工作调整变动,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其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决议,授权副董事长苏新刚先生在董事长职务暂时空缺期间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2014年8月29日,独立董事尹永利先生因连续在本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即将届满六年,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同日,公司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李晓鹏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陆治明先生担任公司独立董事。9月2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选举李晓鹏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详见2014[043]号公告、2014[050]号公告、2014[060]号公告。

 4、2014年8月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合作组建VLCC合资公司的议案》,《关于置换部分募集资金为自有资金的议案》等事项;2014年8月11日合作双方签署了《合资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公司发布了合资公司进展情况公告,公告了合资双方签署了股东协议以及合资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等情况。详见2014[045]号、2014[057]号和2014[058]号公告。

 5、报告期内,本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香港明华于2014年9月26日与淡水河谷(国际)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香港明华将与淡水河谷签署25年铁矿石包运合同。为履行该协议,香港明华拟新造10艘大型矿砂船。详见2014[059]号公告。

 6、报告期内,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于2014年9月29日与独立第三方大连船舶重工就建造2艘31.9万载重吨节能环保型VLCC签署了造船协议书,同时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亦同时与其就选择续造1艘相同类型VLCC签署了选择性协议书。同日,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与独立第三方外高桥造船就建造2艘31.8万载重吨节能环保型VLCC签署了造船协议。详见2014[061]号公告。

 7、三季度简要经营分析:三季度油轮及散货船航运市场表现不一,VLCC油轮运价反弹后重陷低迷,散货船运价触底后弱势反弹。报告期公司油轮及散货船队有效运力因大量拆售老龄船显著减少。公司在合理安排船队布局的基础上努力把握市场波动机会、继续严控成本,旗下三支船队经营均实现单季度盈利(剔除老龄船处置损失影响金额),其中油轮船队实现经营利润8,381万元,散货船队实现经营利润673万元。三季度主要船型实现的平均运价(日均TCE)为:VLCC 2.75万美元、Cape 2.11万美元,均明显高于Clarkson或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的评估值。

 3.4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1、与首次公开发行相关的承诺:

 本公司控股股东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上市时针对同业竞争问题作出承诺:在本公司设立后,作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期间,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法人均不从事与本公司现有业务构成竞争关系的业务,以及不采取任何方式进行可能导致本公司利益受损的活动。若本公司因此遭受经济损失,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报告期内,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严格履行了该项承诺。

 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上市时针对同业竞争问题作出承诺:在本公司设立后,作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期间,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法人均不从事与本公司现有业务构成竞争关系的业务,以及不采取任何方式进行可能导致本公司利益受损的活动。若本公司因此遭受经济损失,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报告期内,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严格履行了该项承诺。

 2、与再融资相关的承诺

 本公司2012年非公开发行期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针对所认购股份的限售问题作出承诺:所持招商轮船201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自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年内(2012年3月8日至2015年3月8日)不转让。

 3.5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预计本年度净利润与上年比较,将实现大幅扭亏,主要因为前三季度航运市场总体好于上年同期,公司抓住了市场运价波动的机会,同时现金管理等投资收益也高于上年同期,公司经营管理成本控制有效。

 3.6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新修订的一系列《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公司需对以下会计政策进行变更:

 (1)将原权益法下在被投资单位除净收益及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变动的其他变动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资本公积”的部分调至“其他综合收益”核算,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期初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追溯调增“其他综合收益”年初数39,919,700.87 元,调减 “资本公积”年初数39,919,700.87元;对当期2014年1-9月份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调减 “其他综合收益”13,809,456.84 元,调增“资本公积”13,809,456.84 元,对上年同期2013年1-9月份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调增 “其他综合收益”10,378,612.76 元,调减“资本公积”10,378,612.76 元

 (2)将“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调至“其他综合收益”列示,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期初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追溯调减“其他综合收益”年初数1,767,095,310.6元,调增 “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年初数1,767,095,310.6元;对当期2014年1-9月份报表的影响为调增“其他综合收益”46,400,536.48元;对去年同期2013年1-9月份报表的影响为调减"其他综合收益”166,337,286.06元。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4[064]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的通知于2014年10月21日以专人书面送达、电子邮件和传真的方式书面送达各位董事,会议于2014年10月27日以书面审议方式召开。会议应参加董事12名,实际参加董事12名,公司全体董事均书面审议了会议议案并表决。会议召开的时间、方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参加会议的董事采取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置换部分募集资金为自有资金的议案》,并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自2014年9月至2014年11月初,公司持续使用(含确定的造船进度款支付计划)自有资金投入油轮船队扩建项目进度款,合计使用约1.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5亿元),公司拟将其中对应的约人民币5.7亿元募集资金(含利息收入)继续置换为自有资金。

 表决情况: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增加2014-2015年向境内外银行申请备用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并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2014年股东大会审议;

 董事会同意增加2014-2015年度对境内外银行备用综合授信额度10亿美元,本授权有效期至2015年4月止。并授权公司总经理或其书面授权之人士代表公司与相关银行签署有关法律文件。

 表决情况: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根据财政部新修订的一系列《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公司需对以下会计政策进行变更:

 (1)将原权益法下在被投资单位除净收益及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变动的其他变动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资本公积”的部分调至“其他综合收益”核算,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期初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追溯调增“其他综合收益”年初数39,919,700.87?元,调减 “资本公积”年初数39,919,700.87元;对当期2014年1-9月份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调减 “其他综合收益”13,809,456.84?元,调增“资本公积”13,809,456.84?元,对上年同期2013年1-9月份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调增 “其他综合收益”10,378,612.76?元,调减“资本公积”10,378,612.76?元。

 (2)将“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调至“其他综合收益”列示,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期初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追溯调减“其他综合收益”年初数1,767,095,310.6元,调增“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年初数1,767,095,310.6元;对当期2014年1-9月份报表的影响为调增“其他综合收益”45,694,926.31元;对去年同期2013年1-9月份报表的影响为调减“其他综合收益”164,570,754.46元。

 表决情况: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关于与关联方海通公司合资设立船舶贸易公司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与香港海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一家船舶贸易公司。本公司持股30%,香港海通有限公司持股70%,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港元,注册地为香港,主要从事新造船(包含常规商船及海工辅助船)、各类营运中二手船、各类退役废钢船的代理、买卖及经纪服务。

 董事长李晓鹏先生因担任关联方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苏新刚先生因担任关联方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华立先生因担任关联方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董事焦天悦先生因担任关联方香港海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该4名董事为关联董事,在此次会议对此议案进行表决时均回避表决。

 表决情况: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独立董事刘国元先生、杨斌先生、陆治明先生和张宝林先生就本议案进行了事前审阅,并一致对本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六、审议通过《关于增加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授权额度的议案》,并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董事会同意增加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授权额度10.5亿元,授权期限至2015年2月20日。

 表决情况: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公司拟召开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授权董事会秘书适时发出会议通知。

 表决情况:同意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4[065]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10月22日以电子邮件和传真的方式书面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14年10月27日以书面审议方式召开。公司监事会主席王宏先生、监事刘清亮先生、张莉女士书面审议了会议议案并表决。会议召开的时间、方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出席会议的监事采取记名方式投票表决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全体监事对《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进行审核,并发表审核意见如下:

 1、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真实的反映出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3、参与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编制及审议工作的人员不存在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关于置换部分募集资金为自有资金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审议《关于置换部分募集资金为自有资金的议案》涉及的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投入募集资金项目的金额真实准确,审议程序合法有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议案审议程序符合法律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同意对公司会计政策做此项变更。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关于增加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授权额度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增加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授权额度的事项履行了董事会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等相关规定,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有利于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同意增加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授权额度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4[066]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本公司2013年度和2014年1-3季度报告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利润产生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2014年上半年财政部修订及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备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等会计准则,并要求除应当在2014年度以后期间的财务报告中按照《企业会计准备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的规定对金融工具进行列报外,其余7项准则于2014年7月1日起在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范围内实施。

 本公司于2014年10月27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二、具体情况以及对公司的影响

 (1)将原权益法下在被投资单位除净收益及利润分配以外的所有者权益变动的其他变动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资本公积”的部分调至“其他综合收益”核算,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期初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追溯调增“其他综合收益”年初数39,919,700.87 元,调减 “资本公积”年初数39,919,700.87元;对当期2014年1-9月份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调减 “其他综合收益”13,809,456.84 元,调增“资本公积”13,809,456.84 元,对上年同期2013年1-9月份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调增 “其他综合收益”10,378,612.76 元,调减“资本公积”10,378,612.76 元

 (2)将“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调至“其他综合收益”列示,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期初财务报表的影响为追溯调减“其他综合收益”年初数1,767,095,310.6元,调增 “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年初数1,767,095,310.6元;对当期2014年1-9月份报表的影响为调增“其他综合收益”45,694,926.31元;对去年同期2013年1-9月份报表的影响为调减“其他综合收益”164,570,754.46元。

 除此之外,公司采用其他新颁布或修订的会计准则不会对公司以前年度的损益和权益产生影响。

 三、独立董事和监事会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刘国元、杨斌、陆治明、张宝林对会计政策变更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公司根据2014年财政部颁布的新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对公司会计政策进行了变更,并对涉及的相关项目及其金额做出变更或调整,该等变更及调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现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对公司会计准则下的资产、负债、损益、现金流量等均不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公司监事会意见如下: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议案审议程序符合法律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同意对公司会计政策做此项变更。

 四、附件

 1、独立董事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2、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3、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八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