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薛道成、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群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樊大宏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及前十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报告期末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一)新准则影响

 1、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政策调整

 (1)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了适用范围,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不再适用长期股权投资准则。

 公司前期以成本法核算的对山西国际电力华光发电有限公司投资10001.45万元,对太原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5000万元,应适用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和列报。根据准则规定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按公允价值持续计量,但公司的股权投资没有公开市场,无法取得可靠的公允价值,考虑适用《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的第三十二条:“企业应当按照公允价值对金融资产进行后续计量,且不扣除将来处置该金融资产时可能发生的交易费用。但是,下列情况除外:其中(二)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以及与该权益工具挂钩并须通过交付该权益工具结算的衍生金融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计量”。

 对于上述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本公司对其按成本计量,从长期股权投资科目调整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此次变更对公司本年净利润无影响。

 (2)修订后的长期股权投资准则调整或澄清了合并财务报表中下列交易的会计处理,并要求追溯调整.

 ①因追加投资等原因能够对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或实施共同控制但不构成控制。

 公司子公司晋兴能源公司2012年度存在因追加投资等原因能够对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或实施共同控制但不构成控制的情形,原持有山西西山煤电贸易公司10%的股权,后追加投资增持至39%,形成对被投资单位的重大影响。按原准则处理时,晋兴能源公司直接调整增加留存收益1,955,131.46元,合并报表中确认增加资本公积1,564,105.17元。追溯调整后对本公司年初末分配利润增加1,564,105.17元;年初资本公积减少1,564,105.17元。

 ②因处置部分投资等原因丧失对被投资单位的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

 公司不存在因处置部分投资等原因丧失对被投资单位的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情形。

 2、财务报表列报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调整。

 3、新颁布和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准则对公司前期比较财务会计报表及本期财务会计报表无影响。

 (二)主要会计报表项目变动情况及主要原因

 单位:万元

 ■

 ■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发生或以前期间发生但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发生或以前期间发生但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四、对2014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五、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未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

 六、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证券代码:000983 证券简称: 西山煤电  公告编号:2014—042

 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以通讯方式于2014年10月27日召开。公司董事会秘书处已于2014年10月14日以传真、邮件及专人送达的方式通知了全体董事。本次会议应到董事11人,实际参加表决董事11人。会议由董事长薛道成先生主持。会议的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以通讯表决方式通过如下议案:

 一、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详见公告2014-043和巨潮资讯网)

 二、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等会计政策的议案》。

 根据证监会会计部《关于做好新颁布或修订的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会计部函【2014】467号),公司对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政策和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调整。调整的具体内容和对公司的影响详见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

 三、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山西证监局现场检查有关问题的整改报告的议案》。(详见公告2014—044)

 四、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解聘张天宝副总经理职务的议案》。

 因年龄原因,公司董事会同意解聘张天宝先生副总经理职务,解聘后,张天宝先生在公司不担任任何职务。公司董事会对张天宝先生任职期间勤勉尽职与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10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83  证券简称: 西山煤电  公告编号:2014—044

 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山西证监局现场检查有关问题的整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对公告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证监会公告[2010]12号)和上市公司辖区监管责任制的有关要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以下简称“山西证监局”)于2014年7月29 日至8月6日对公司进行了2013年年报专项现场检查,并于2014年9月22日作出了《关于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情况的监管关注函》(晋证监函[2014]345号,以下简称“《关注函》”),要求本公司对检查中关注到的问题进行改正。

 公司非常重视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和相关负责人对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公司章程》等规定及公司实际情况,对《关注函》中的问题逐条进行了检查和讨论,深入查找问题原因,认真分析,有的问题立即加以整改,有的问题制定了切实的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

 2014年10月27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山西证监局现场检查有关问题的整改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一、独立性方面

 1、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股份公司所属单位下发财务预算批复,内容涉及各单位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原煤成本等经营指标。

 情况说明:股份公司参与集团制定经营计划指标,股份公司所属单位由股份公司单独下达。

 整改措施:公司已就相关情况告知西山煤电集团,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将在以后类似行文中予以注意,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

 整改责任人:董事长薛道成

 2、股份公司所属单位执行西山煤电(集团)公司经营考核评价办法、工资分配办法等规定,年度工资总额及月度工资总额均需要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审批。

 情况说明:以上两办法股份公司参与集团公司共同讨论制订,按集团公司管理程序规定需履行审批程序。

 整改措施: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将在以后类似行文中予以注意,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

 整改责任人:董事长薛道成

 二、信息披露方面

 1、子公司临汾能源2013年将下属6家整合煤矿中的4家纳入合并范围,另2家山西古县西山庆兴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洪洞西山光道煤业有限公司整合进展情况未在年报中披露。

 情况说明:

 (1)四家整合煤矿正积极理顺产权、投资、管理关系,方案经上级各部门确定后,再披露详细内容。

 (2)经详细勘探,山西古县西山庆兴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洪洞光道煤业有限公司不适合大规模机械化开采,投资风险较大,截止目前未进行技改投资,未注册公司,故未纳入合并报表。

 整改措施:我们将关注古县西山庆兴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洪洞西山光道煤业有限公司整合进展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整改责任人:董事会秘书支亚毅

 2、部分会计政策披露与执行情况不一致。

 (1) 政府补助政策披露,“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确认为递延收益,按照所建造或购买的资产使用年限分期计入营业外收入”。但省节能项目马兰选煤厂工程621万,西铭矿煤炭安全改造中央基建投资拨款1160万等均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但一次性计入2013年营业外收入。

 情况说明:上述项目所列的政府补助对应的在建工程均为安全费用工程,转为固定资产时,一次性全额计提折旧,不按资产使用年限计提折旧。故对应的递延收益一次性计入营业外收入,符合会计配比原则。

 整改结果:对此会计政策问题,我们已在2014年中报披露中将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进行了整改。

 (2)存货政策披露,“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采用加权平均法”。但公司实际执行的是焦煤集团财务制度规定的计价方法,其计算结果与加权平均法的计算结果存在差异。

 情况说明:

 由于公司执行焦煤集团财务制度规定的计价方法,其计算公式为:

 ■

 ②本月产成品销售成本=至本月累计产成品销售数量×产成品单位成本-至上月累计产成品销售成本

 整改措施:2014年年度报告会计附注中进行详细披露与说明。

 整改责任人:总会计师李群

 ⑶无形资产政策披露“对于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在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期限内按直线法摊销”,但孙公司圪堆煤业、鸿兴煤业、登福康煤业和生辉煤业的无形资产——采矿权却按产量法进行摊销。

 情况说明:山西古县西山登福康煤业有限公司、山西古县西山圪堆煤业有限公司、山西古县西山鸿兴煤业有限公司三座资源整合矿井为边生产边技改矿井,预计2014年末达产,达产后产能180万吨/年。山西临汾西山生辉煤业有限公司为环节能力改造矿井,核定产能90万吨/年。根据矿井实际保有储量及核定产能情况,更好地体现经济利益实现与动用资源的配比原则,公司同意临汾西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四矿统一按产量法摊销煤款资源价款,在矿井服务期限内将资源价款摊销完毕。2013年度的审计报告中已经对此进行了说明,2014年中报会计附注中又进行了补充说明。

 整改结果:已在2014年中报中整改。

 三、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方面

 1、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不足。公司年报披露,子公司武乡电厂其他应收款——和信电力公司5.62亿元个别认定不存在减值情形,也未纳入组合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但实际上,和信电力公司以《产权交易合同》部分条款未执行完毕为由,未按期支付应于2014年2月22日前归还的0.7亿元,年报披露前已经出现了违约的迹象。

 情况说明:根据2013年和信电力公司与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产权交易合同》和《五年还款计划》,公司正与和信电力积极沟通,争取达成一致意见。

 整改措施:我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协议执行情况,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整改责任人:总会计师李群

 2、存货跌价准备未足额计提。子公司西山煤气化产品销售价格与成本倒挂,亏损严重,期末结存产成品焦炭1.64亿元、原材料煤炭1.92亿元,公司只计提了1342.68万元产成品跌价准备,未计提原材料跌价准备。

 情况说明:根据以往年度焦炭市场情况,预计2014年1月份焦炭价格有所上涨,计提焦炭减值准备时估计售价比较高,导致少计提减值准备。库存原材料燃料煤主要是考虑公司原煤矿的正常生产,解决煤炭堆放储存问题,若直接出售不会造成损失,所以未计提跌价准备。

 整改措施:公司将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计提坏账准备的规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整改责任人:总会计师李群

 四、其他方面

 公司年报披露的在建工程——兴能公司二期工程3.60亿元中,包含兴能公司一期项目2.60亿元。兴能公司一期项目已于2005年9月25日投入使用,并于2012年7月6日完成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但该部分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增固定资产。

 情况说明:兴能公司一期工程的三标段工程由山西西山金信建筑公司承建,由于双方对工程结算金额存在争议,并提交山西省仲裁委员会,为确保竣工决算工作的早日完成,在仲裁书未下达前,继续推进一期工程竣工决算工作,并于2012年7月6日完成竣工决算审计。由于竣工决算报告未考虑与金信公司的仲裁,导致竣工决算报告不能真实反映资产的入账价值。在2013年仲裁书正式下达后,对竣工决算报告重新进行了修订,并于2014年1月按竣工决算报告对固定资产进行了调整。

 整改措施:已整改。

 公司将以此次现场检查作为改进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契机,加强公司的规范运作,努力提高运行质量和治理水平。

 特此公告。

 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10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83 证券简称:西山煤电 公告编号:2014-043

 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