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汪海涛、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昭衡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李兴财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1.1 发生重大变化的资产负债表项目及原因

 ■

 上述资产负债表的对比分析列示了变动幅度超过30%的项目,其变动原因如下:

 (1)货币资金较年初减少50%,主要是本期控股子公司西部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西矿财务”)吸收的同业存放资金和成员单位存款较上期末减少,同时对成员单位发放短期贷款所致;

 (2)交易性金融资产较年初增加3,066%,主要是本期末未平仓的期货浮动盈利较上期末增加;

 (3)应收票据较年初减少43%,主要是本期部分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承兑;

 (4)应收账款较年初减少53%,主要是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管理,实行专人跟踪清收货款,导致应收账款余额减少;

 (5)预付账款较年初增加36%,主要是本期末货到发票未到,导致预付贸易货款较上期末增加;

 (6)应收利息较年初减少78%,主要是本期收到了已到期定期存款的利息;

 (7)存货较年初增加41%,主要是本期末尚未结算的贸易商品较上期末增加;

 (8)发放贷款及垫款(短期)较年初增加151%,主要是本期控股子公司西矿财务对成员单位发放短期贷款增加;

 (9)长期应收款较年初增加39%,主要是本期控股子公司巴彦淖尔西部铜业有限公司发生了融资租赁业务,导致长期应收款增加;

 (10)吸收存款较年初减少92%,主要是本期控股子公司西矿财务吸收的同业存放资金和成员单位存款较上期末减少;

 (11)短期借款较年初减少30%,主要是本期偿还了到期的贸易贷款;

 (12)卖出回购金融资产较年初增加180%,主要是本期控股子公司西矿财务增加了与央行的再贴现业务量,导致卖出回购金融资产较上期末增加;

 (13)应付票据较年初增加4亿元,主要是本期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量较上期增加;

 (14)预收帐款较年初增加55%,主要是本期预收贸易货款较上期末增加;

 (15)应交税费较年初增加30%,主要是本期末因销售精矿产品产生的应交增值税较上期末增加;

 (16)长期借款较年初增加54%,主要是控股子公司西藏玉龙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玉龙铜业”)由于基建资金需要,增加的银行长期借款。

 3.1.2 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利润表项目及原因

 ■

 上述利润表的对比分析列示了变动幅度超过30%的项目,其变动原因如下:

 (1)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76%,主要是由于本期AGO股价继续下跌,对其计提了减值准备;

 (2)公允价值变动较上年同期增加338%,主要是本期套期保值的浮动盈利较上年同期增加;

 (3)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101%,主要是本期公司的联营和合营单位盈利能力较上年同期下降,导致确认的投资收益减少,以及本期实现的期货套期保值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

 (4)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3%,主要是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增加;

 (5)少数股东损益本期较上年同期增加153%,主要是本期控股子公司玉龙铜业实现盈利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少数股东损益增加。

 3.1.3 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现金流量表项目及原因

 ■

 上述现金流量表的对比分析列示了变动幅度超过30%的项目,其变动原因如下:

 (1)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较上年同期减少364%,主要是由于本期控股子公司西矿财务吸收的存款较上年同期减少,导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减少;

 (2)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较上年同期增加85%,主要是由于本期基建投资较上年同期减少,且质押受限的货币资金减少,导致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增加;

 (3)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本期较上年同期减少239%,主要是本期为了控制资金成本,偿还的银行贷款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减少。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关于按照市场价格向关联方供应原材料的承诺:根据公司与西藏珠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签订《资产收购协议》的相关承诺,公司应当按市场价格向其供应锌精矿原料。

 (2)控股股东关于不竞争的承诺:根据公司与控股股东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签订的《避免同业竞争协议》,西矿集团承诺其本身及其控股企业不会以任何形式在中国境内外从事与本公司或本公司控股企业的主营业务构成或可能构成直接或间接竞争关系的业务或活动,并授予本公司优先购买西矿集团有关竞争业务的权利。该承诺函自签署至西矿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本公司的股份低于本公司发行股本20%且不再实际控制本公司当日失效。

 (3)控股股东关于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根据控股股东西矿集团2014年6月26日出具的《关于进一步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彻底解决关于会东大梁矿业有限公司的同业竞争,并在彻底解决同业竞争之前,采用继续托管的方式避免大梁矿业的同业竞争。

 上述承诺均如约履行,未有违反。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5 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2014年新颁布和修订的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具体准则要求,公司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并对期初相关项目及其金额做出相应调整。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将在“长期股权投资—青海甘河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追溯调整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该调整仅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两个报表项目金额产生影响,对公司2013年度及本期总资产、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不产生任何影响。

 公司2013年度及本期财务报表中关于职工薪酬、财务报表列报、合并财务报表、公允价值计量、合营安排及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等相关业务及事项,已按相应准则的规定进行核算与披露,新准则的实施不会对公司2013年度及本期财务报表项目金额产生影响。

 3.5.1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变动对于合并财务报告影响(一)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证券代码:601168 证券简称:西部矿业 编号:临2014-042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二)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及议案于2014年10月22日以邮件和传真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

 (三)本次董事会会议于2014年10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董事会会议应出席的董事7人,实际出席会议的董事7人,会议有效表决票数7票。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关于审议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会议同意,批准公司编制的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并按相关规定予以披露(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全体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签署书面确认意见认为:

 1.公司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规范运作,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公允反映了公司第三季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中涉及的各项数据已经核对、认定,体现了会计准则的基本原则。

 我们认为,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符合中国证监会等有关监管部门的要求和本公司经营管理的实际情况,并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承担个人及连带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审议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会议同意,公司根据财政部修订的相关会计政策进行追溯调整,并按相关规定予以披露(详见临时公告2014-044)。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的独立意见为:

 1. 公司此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同时也体现了会计核算的真实性与谨慎性原则,能够更加客观、公允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是合理的、必要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2. 董事会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意此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上网公告附件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对第五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年10月28日

 备查文件: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证券代码:601168 证券简称:西部矿业 编号:临2014-043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二)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14年10月22日以电子邮件和传真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

 (三)本次监事会会议于2014年10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监事会会议应出席的监事3人,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3人。会议有效表决票数3票。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关于审议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会议同意,批准公司编制的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并按相关规定予以披露。(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公司监事会的书面审核意见认为:

 1. 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 在监事会提出本意见之前,未发现参与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编制和审核人员有违反内幕信息管理规定的行为;

 3. 因此,监事会及其成员保证公司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完整,承诺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审议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会议同意,公司根据财政部修订的相关会计政策进行追溯调整,并按相关规定予以披露(详见临时公告2014-044)。

 会议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依据财政部、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客观公正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4年10月28日

 备查文件:

 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证券代码:601168 证券简称:西部矿业 编号:临2014-044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落实施行2014年财政部新颁布和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会计准则,而对公司会计政策和相关会计科目核算进行变更、调整。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科目核算的调整,对公司2013年度以及2014年第三季度报告的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无影响。

 一、概述

 2014年,财政部新发布和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等会计准则,并自2014年7月1日起在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范围内施行。

 由于上述会计准则的颁布和修订,公司需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按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

 2014年10月27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董事会审议表决情况: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监事会审议表决情况: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会计政策变更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1. 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通知》要求,公司将持有的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且其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可计量的长期股权投资重新分类调整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会计科目,并进行追溯调整。具体调整事项如下:

 ■

 2.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企业会计准则第30号-财务报表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企业会计准则第39号——公允价值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40号——合营安排》和《企业会计准则第41号——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的相关情况

 公司本期财务报表中关于职工薪酬、财务报表列报、合并财务报表、公允价值计量、合营安排及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等相关业务及事项,已按上述准则的规定进行核算与披露。由于新准则的实施而进行的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2013年度及本期经营成果、现金流量金额产生影响,故无需进行追溯调整。

 三、独立董事、监事会的结论性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1. 公司此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同时也体现了会计核算的真实性与谨慎性原则,能够更加客观、公允的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是合理的、必要的,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2. 董事会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意此次会计政策变更。

 (二)监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依据财政部、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客观公正的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四、上网公告附件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对第五次会议相关议案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年10月28日

 备查文件:

 1.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2. 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