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策略链接

 ■券商策略链接

 土地流转惠及五类公司

 安信证券表示,结合收益顺序和安全边际依次看好:经济发达地区具备丰富土地和林地资源企业、农业生产资料类龙头企业、生鲜电商产业链和参与土地流转平台类企业。这是因为:第一,对于证券市场中拥有相对较大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其土地资源价值的提升必然推动公司价值的提升,并带来二级市场投资机会,而处于土地均价相对较高的地区、且土地资源相对占优的上市公司或将有更大的价值提升空间。第二,土地流转有助于土地资源集中,使得规模化经营成为现实。规模化经营将改变过去的“更多依赖人力的作坊式农耕方式”,而将农机作为高效、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手段快速推广。第三,规模化经营也将带来种子(含种业和种猪、鸡苗等)、化肥、饲料等生产原料的统一采购,有助于种子、化肥、饲料等行业集中度提升,预计作为种子、化肥、饲料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因此,土地流转的推进实施,预计将有助于农机上市企业、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类龙头企业更快地做大做强。第四,随着土地流转模式创新,土地流转不再局限于农户、村集体或政府、经营企业之间;其参与主体边界得到极大扩张,平台类企业将更多地参与土地流转活动,包括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商、信托平台、产权交易平台、专业农地管理机构等都将在其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第五,土地流转电商模式创新,借助阿里巴巴淘宝网强大的电商平台实力,或将带来生鲜电商发展良机。而根据生鲜电商产业链发展状况,处于最薄弱环节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或将得到更大的资本投入。

 政策利好农化服务龙头

 光大证券认为,土地流转促使农业经营向集约化、规模化方向转变,农业经营者结构从传统个人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转变,进而导致农化资料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成本向产品研发、渠道、品牌以及提供农化服务能力的综合优势转变,市场份额加速向龙头优势企业集中。相比单质肥企业,复合肥和农药制剂由于产品、品牌存在差异化以及对农化服务要求更高,龙头企业受益土地流转政策将更为明显。未来2-3年内复合肥龙头企业即使保持目前的经营模式,仍能凭借全国市场开拓和产品升级,达到年均20%-30%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增速。此外随着土地流转等农村政策的进一步深化,复合肥龙头企业有望通过外部合作的方式(例如金正大与诺普信的合作),利用自身物流、仓储、渠道方面的优势向互联网化、平台化、专业化、一体化方向转变,引导中国农村商业模式特别是农资销售模式发生变革,从而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企改革驱动种植业板块

 东莞证券指出,此次土地改革还涉及到农垦系统的国企改革。农垦类公司虽然都拥有丰富的优质土地储备,但管理相对混乱,经营效率低下,因此对国有农垦集团进行改革是大势所趋。考虑到土地改革带来的资源重估叠加国企改革带来的经营效率提升,业绩改善是种植业板块上涨最大驱动力。随着土地改革的推进,中国农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农业的投资机会包括土地价值提升带来的资源类公司价值重估以及农业生产将进入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利好种子、兽药、饲料、农化、农机等子行业龙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