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点降温 调整料延续
长城证券 张勇

 □长城证券 张勇

 

 大盘上周延续前周的调整走势,上证综指盘中击穿2300点整数关口,沪指形成四连阴走势,周跌幅达到1.66%。创业板指数跌幅更大一些,达到2.21%,指数收在了1500点下方。临近年底,正面因素多数被消化,负面因素逐步增多,业绩风险将会挤压题材股泡沫,机构年底结算因素导致资金进一步流出,大盘短期调整无论是时间和幅度均不足,调整仍将延续。预计大盘调整目标点位在2250点附近,时间要延续到12月中下旬,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经济出现通缩趋势,货币政策依然维持定向宽松,政策刺激力度不会加码。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公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新低。10月23日,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为50.4,略高于预期的50.2且为三个月新高,9月终值为50.2。其中,中国10月汇丰制造业PMI产出分项指数初值降至50.7,创五个月低点。国家统计局上周末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北京等多地物价涨幅创出新低,22地区CPI涨幅处于“1”时代。根据三季度的统计数据综合来看,经济弱复苏告一段落,经济通缩的压力开始加大。从政策走向看,依然维持了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与局部行业刺激政策,政策力度并未显著加码。据多位银行相关人士确认,央行通过SLF向11家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及一些大型城商行投放SLF,总规模在2500亿-30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市场强烈呼吁的全面降息降准迟迟未见动静,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定向宽松节奏。从产业政策看,仍以局部刺激为主,国家发改委网站22日公布了批复的8个重大工程项目,加上16日批复的3个重大工程项目,一周内发改委总共公布了11个重大工程的批复文件,总投资额高达2458亿元,涉及机场、铁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会对经济起到微刺激效果,政策力度并未超出市场预期。总之,经济四季度保持平稳走势,不会出台强刺激措施,对股市影响中性。

 其次,主题投资遭遇业绩考验,获利了结导致市场热点全面降温,大盘调整仍将延续。随着三季报即将公布结束,上市公司将会面临业绩考验,更大的年报风险将在年底释放。统计显示,在下周预计公布三季报的公司中,有869家进行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有171家,续盈的有93家,略增的有190家,扭亏的有66家,预减的有97家,略减的有90家,续亏的有87家,首亏的有61家,不确定的有14家。预喜公司占比59.83%。笔者注意到,近期个股出现突然跳水,部分跟三季报有关,上海物贸前三季盈利仅44万,股价突然跌停;白马股长城汽车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净利同比降一成,股价也出现大幅下跌。不仅如此,业绩预增个股出现见光死,朗源股份前三季增长629%,但是股价上周跌幅已经接近20%。总之,在季报公布期,往往是题材股遭遇业绩黑天鹅的频发阶段,市场的避险情绪上升,导致市场热点大幅降温。如果再看长远一些,年报的业绩风险释放也主要集中在年底,尤其是年报业绩预告期间。由于今年指数表现不错,各类投资者多数完成年度盈利指标,锁定利润的要求较高,没有动力继续年底之前强力做多,个股调整压力进一步加大。

 根据以上分析预判年底收官走势,预计上证指数将会进一步震荡下行,跌穿2300点概率较大。本轮调整的目标点位大概在2250点附近,时间会在12月中下旬。在资产配置上建议继续锁定利润,降低仓位静待市场价值回归。对于今年涨幅最大的计算机、航天军工等热门板块应该及时兑现利润,保住胜利果实。而今年表现相对落后的金融、地产、煤炭等可以继续持有,低估值令上述板块具有较强的防御性。而传统的防御性品种医药、公用事业等也可以适当持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