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容需三管齐下

 回溯此前业内人士对于市场规模扩大过于乐观的推断,主要源自对金融期货的预期,然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未能迎来开闸,令这种预期落空。景川认为,这恰恰说明期货市场的空间依旧很大,绝非遇上天花板。在他看来,与金融相关的风险管理以及对冲将是未来增长的主要领域,金融机构将会是未来期货市场的大玩家,金融期货,例如汇率期货、各种股指国债期货将会是新的增量资金。

 对于该如何盘活存量资金、进一步开发增量资金?业内人士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如果想要提高新上市品种的活跃度,首先是期货合约实际合理并贴合中国国情,同时合理和高效的交易和交割规则也十分重要,此外交易所需大力帮助和支持期货公司进行新品种宣传和推广,并做好期货投资者风险教育。”陶金峰直言不讳地指出,对于目前不活跃的“僵尸”品种,需要重新对于合约本身和相关交易和交割规则进行梳理和修改完善,部分已经不合时宜和不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品种,则可以考虑退市。

 据了解,今年以来,几大交易所通过降低保证金比例、放开持仓限制、放宽套保套利管理等措施,逐步降低交易门槛和限制,这将有效刺激期货市场活力,有助于市场交易量的提升。

 如景川所言,放开会员持仓无疑是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进程,对于投资和风险管理都将是松绑的过程,为品种的充分撮合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也为未来市场规模的扩大做好了准备,长期看是积极而有效的。

 对于不同的市场主体该如何行动起来,程小勇给出了下列三方面的建议。

 对于监管层而言,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在给行业发展松绑的同时,给期货市场创新提供激励,并且提供行业发展的经验交流平台,鼓励相关的经验分享。尽快制定期货公司轻型营业部标准,把降低的运营成本用在人才培训、市场拓展和投资者培育方面。推进期货立法工作快速完成,为期货公司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对交易所而言,应继续完善包括保证金收取、手续费收取、涨跌停板、持仓限额和交割等方面的制度。另外,需要加强交易清算的便利,加快退出国内版的SPAN保证金收取系统。在提供传统的交易、清算的同时,加快指数期货开发,为期货公司开发场外产品提供科学的标的,并加强与期货公司就相关产品和系统开发的合作。

 对期货公司而言,针对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增强自身的研发水平和服务能力,并且要在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上有所作为。一方面,提供丰富、多样化的产品,实现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目的;另一方面,需要在场外企业方面加强研究,利用场外期权、互换等衍生品工具给产业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方案和产品,实现期货和现货双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