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市公司三季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TMT领跑 地产采掘业下滑

 随着我国加快经济结构转型,以TMT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沪深两市业绩“明星”,受制于行业景气周期以及政策制约,采掘、地产等行业在前三季度的表现相对低迷。

 通信设备行业前三季业绩持续增长。披露三季报的26家通信类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8.16亿元,同比增长63.86%。除大富科技外,华星创业、深信泰丰、金亚科技等通信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快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通信板块业绩已经走出行业底部,4G产业链、军工通信、移动互联设备等通信子行业均有较好市场前景。

 家电行业则延续高增长。24家家用电器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达138.3亿元,同比增长70.06%。美的集团、TCL集团、小天鹅A、老板电器等家电龙头公司均保持40%以上的业绩增幅。中信证券认为,白电板块业绩确定性高,龙头公司三季报利润率水平继续维持高位,且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并领跑行业。厨电渗透率和内销规模增长空间大,龙头公司份额不断提升,预计业绩维持较快增长。小家电板块各公司也将保持平稳增长。此外,计算机、传媒、电子及国防军工等行业前三季度业绩也较出色。

 由于下游需求疲软,不少上游行业的价格明显回落,直接影响到业绩表现。明显的要数采掘行业。23家采掘类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下降27.6%。安泰集团、神火股份亏损,中煤能源、冀中能源业绩则“缩水”七成以上。总体来看,煤炭行业仍处于低谷期,产地煤价前三季度均价同比跌幅超过16%。

 房地产行业正经历低谷期。40家披露三季报的房地产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3.5%。自2003年以来,上市房企三季报业绩一直保持同比增长,而今年三季报或将是2003年以来首次业绩同比负增长。从房企三季报来看,由于营销压力渐增,费用率处于高位,毛利率并未明显改善。再加上结算收入影响,地产公司三季报表现不佳。招商地产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7.85%;万科净利润则同比增长4.84%,这一增速水平较中报时的5.55%进一步下滑。由于四季度政策出现松动迹象,市场销售有望回暖,业内预计四季度房地产行业销量和政策面将好于前三季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