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898 证券简称:鞍钢股份 公告编号:2014-041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张晓刚、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马连勇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车成伟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百万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及前十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报告期末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执行新会计准则影响

 公司按照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将对子公司、合营和联营的权益性投资以外的其他投资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且进行追溯调整。

 2013年12月31日增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人民币694百万元,减少长期股权投资人民币694百万元;2014年9月30日增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人民币773百万元,减少长期股权投资人民币773百万元。

 2、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情况及主要原因。

 (1)本报告期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人民币366百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对修理费与产品生产的相关性进行进一步细化分析,将部分费用划归制造费用核算,使本期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减少。

 (2)本报告期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79百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借款增加,银行借款利息增加影响,二是公司票据贴现息增加影响。

 (3)本报告期营业外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66百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公司固定资产报废损失增加影响。

 (4)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241百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本公司应纳税所得额情况对递延所得税进行分析调整影响。

 (5)本报告期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市场原燃料价格下降及公司加大择机采购力度,降低采购成本影响;二是由于公司加大调整品种结构力度,增加战略产品、独有领先产品及新产品销售比例,提升钢材价格水平影响;三是由于公司深化精益生产管理,按照“求稳顺、上规模、调结构、提指标、降能耗、创效益”的原则,强化生产运行管理,开展各工序专项技术攻关,提高经济技术指标,大力压缩工序成本和费用支出影响。

 (6)货币资金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503百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经营活动形成现金净流入人民币2,217百万元;投资活动形成现金净流出人民币2,785百万元;筹资活动形成现金净流入人民币3,072百万元及汇兑损失人民币1百万元影响。

 (7)应收账款比上年末减少人民币838百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进一步加强应收款管理,监控资金指标完成情况,有效控制欠款余额的持续放大,同时清回前期款项影响。

 (8)预付款项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918百万元,主要原因是预付进口设备款及预付工程款增加影响。

 (9)其他应收款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40百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的子公司鞍钢广州汽车钢有限公司缴纳的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土地拍卖保证金影响。

 (10)工程物资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16百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采购的工程物资到货,工程尚未领用影响。

 (11)短期借款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5,095百万元,主要原因公司取得流动资金借款增加影响。

 (12)应付票据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576百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开出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原燃料采购款影响。

 (13)应付账款比上年末减少人民币6,151百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偿还滚动到期的进口押汇款项,进口原燃料欠款减少影响。

 (14)应付职工薪酬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12百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计提的绩效考核工资影响。

 (15)应交税费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661百万元,主要原因是鲅鱼圈分公司进项税留抵额抵扣完毕,开始形成应缴增值税影响。

 (16)长期借款比上年末减少人民币1,182百万元,主要原因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影响。

 (17)专项储备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9百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公司计提安全生产费增加影响。

 (18)少数股东权益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342百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新投资控股子公司鞍钢神钢冷轧高强汽车钢板有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增加影响。

 (1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减少人民币9,520百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公司上年开始开展进口押汇业务,上年同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本年偿还滚动到期的进口押汇款,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回复正常水平;二是由于产销规模扩大,采购额增加影响。

 (20)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2,074百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本期对外投资及购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支付的现金增加;二是上年同期公司资产置换及股权转让收到现金净额人民币844百万元。

 (21)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5,196百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小于上年同期影响。

 (22)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增加人民币3,601百万元,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等,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额较上年同期减少人民币9,520百万元影响;二是对外投资及购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支付的现金增加,本期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使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2,074百万元影响;三是由于本期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小于上年同期,使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5,196百万元影响;四是由于汇率变动影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人民币1百万元。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或持股5%以上股东在报告期内发生或以前期间发生但持续到报告期内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四、对2014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五、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未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

 六、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七、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年10月24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