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基金三季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净值环比增逾8%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三季度得到大幅增长。截至2014年9月30日,纳入统计的2195只基金资产净值(含估算)共计达38996.85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2949.07亿元,环比增长8.18%。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占比达到45.33%,可谓撑起“半边天”;保本基金凭借今年以来的良好表现,迎来业绩规模双丰收,QDII基金则大幅缩水。

 从基金类型上来看,货币型基金总资产规模依旧稳居首位,达到17676.40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11.51%。自2014年一季度货币型基金资产净值反超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总规模以来,这一类型在总规模上已连续三个季度处于领先地位,这与互联网金融热潮的大力推广不无关系。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含联接基金)在增长力度上虽不及货币型产品,但其资产净值依旧实现6.80%的涨幅,达到10714.01亿元,是唯一与货币型基金一起站上万亿级别规模的基金类型。其中,积极股票型基金规模增长幅度最大,达到8.8%。

 混合型基金总资产规模为5536.28亿元,位列第三,较二季度末增长5.19%,增速有所放缓。三季度业绩继续走牛的债券型基金在资产规模总量上也打了“翻身仗”,较二季度时增长141.03亿元,达到3773.68亿元,仅次于混合型基金。其中,理财债基增长幅度最大,达到5.52%。保本型基金今年以来可谓亮点频出,夺人眼球,平均收益达到8.85%,居各类型基金前列。数据显示,这一类型基金的资产净值在三季度激增了75.99亿元,达到512.25亿元,增幅高达17.42%,仅次于商品型基金。商品型基金虽管理规模仅有6.00亿元,但与二季度时的2.67亿元相比,却翻了一倍多。

 三季度资产规模不增反降的基金类型要数QDII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三季度末受外围市场走弱、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等影响,业绩开始走下坡路。截至三季度末,这一类型基金资产净值总量为515.50亿元,较二季度下滑3.49%。封闭式股票型基金净值下滑幅度最大,达到10.81%,净值总额仅为262.73亿元。

 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资产净值位列前五位的依旧是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5479.91亿元、3478.57亿元、2273.30亿元、2222.85亿元和1999.31亿元。不同的是,工银瑞信基金总规模三季度增速最快,从二季度的第五位跃升至三季度的第三位。凭借余额宝创造了“屌丝逆袭”神话的天弘基金总规模开始缩水,骤降381.88亿元,降幅达到6.51%。不过,其“老大”地位仍无可撼动。另外,一些规模靠后的和规模增速居前的均为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公司。

 从单只基金上来看,天弘基金规模“神话”背后是挂钩天弘增利宝货币的余额宝一基独大的窘境。天弘增利宝货币总规模高达5348.93亿元,占天弘基金总规模的98%。天弘基金旗下其它类型基金除了两只混合型和两只货币型基金外均不超过10亿元。总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基金达到11只。华夏、工银瑞信、南方旗下产品规模相对均衡一些,不过,最大规模的基金皆为货币型产品。嘉实基金旗下规模最大基金为嘉实300ETF,达到280.59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