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新品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天相投顾 胡俊英

 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著低于预期,基金发行市场也相应低迷,在发产品数量较上月下降明显。截至10月24日,共有17只基金在发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其中,股票型基金3只、指数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6只、债券型基金3只及QDII基金1只。本文选出其中4只具有代表性或特色的新基金进行客观比较,供投资者参考。

 银华高端制造

 精选高端制造业个股

 银华高端制造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银华高端制造”)是银华基金公司发行的高端制造业主题基金,也是旗下第7只混合型基金。该基金通过精选高端制造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积极把握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布局高端制造业,分享行业发展红利: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推进的关键时期,主要任务是从一个工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强国。银华高端制造基金布局优势产业,把不低于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高端制造行业范围内的股票和债券,其所界定投资行业对享受政策红利的高端制造领域有着较为全面的覆盖,积极把握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采用产业链投资模式,精选个股:银华高端制造投资策略主要采用产业链投资的模式,先选定产业链方向,再从产业链里面精选公司进行投资。产业链投资的方向主要围绕两条主线选定:一条是选择符合中国新经济转型方向、受国家政策扶持、拥有创新型技术的成长型高端制造业公司,其有望在承接国外产业转移中发展壮大起来;另一条是选择已初具国际竞争力的传统制造业公司,该类企业有望在未来十年至二十年成为世界级的龙头企业。

 管理人综合实力较强,基金经理研究经验丰富: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28日,注册资本2亿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公司旗下共管理基金产品48只,覆盖了QDII、保本型、创新基金、股票型、混合型、货币型、债券型、指数型基金等8个类型产品,产品线较为完善。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共管理公募资产为674.65亿元(不含联接基金),在87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14位。拟任基金经理彭颖颖,曾在Ernst&Young波士顿资产管理部门从事审计工作。2009年至今,任职于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

 投资建议:银华高端制造通过灵活配置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采用产业链投资模式,精选个股,积极把握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该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具有较高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的特征,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积极型投资者适当关注。

 招商中证证券

 满足多元化投资需求

 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招商中证证券”)是招商基金公司旗下第5只分级基金,该基金通过严格的投资纪律约束和数量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获得与标的指数收益相似的回报。

 

 标的指数增长动力十足:该基金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该指数以除光大证券以外的18家上市证券公司股票为样本,截至2014年10月24日,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6.68%。随着IPO开闸、沪港通开通、股债融资规模上升等原因,将带动证券公司投行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贡献上市券商巨额业绩增量,另外信用类业务规模大幅上升、利息收入和相关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增长、资管规模放大等成为标的指数未来业绩的重要增长推动力,标的指数后市值得期待。

 分级基金,满足投资者不同需要:招商中证证券基金采用分级结构设计,基金份额包括三种:基础份额、A类稳健收益类份额与B类积极收益类份额。其中A份额、B份额的基金份额配比始终保持1:1不变。该基金不同份额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A份额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约定收益率为“同期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3%”,以目前一年定期利率估算为6.5%;B份额风险较高、预期收益相对较高,其中B份额借助于杠杆机制放大风险收益水平,获取超额收益。基金的分级设计,能够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基金公司实力雄厚,基金经理指数基金管理经验丰富:招商基金设立于2002年12月27日,注册资本为2.1亿元,共管理公募资产664.56亿元,在8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5位(不含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罗毅,2008年4月加入招商基金,其指数基金管理经验丰富。

 投资建议:招商中证证券标的指数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同时作为一只分级基金,稳健份额具有风险低收益稳定的特性,适合于期望获取稳定收益的投资者;积极份额借助于杠杆机制放大风险收益水平,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强,期望获得较高收益的投资者。当然作为一只新基金,其业绩有待市场检验。

 泰达转型机遇

 专注转型主题机遇

 泰达宏利转型机遇股票型证券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泰达转型机遇”)是泰达宏利旗下第十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产品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管理,深度挖掘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投资机遇,力争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专注转型机遇主题,分享改革红利:过去三年中,中国在世界经济新增部分中贡献的份额平均达到28%,中国和世界市场相互依存程度更高。但9月及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体走势呈下滑状态,下行的压力摆在眼前,预计政府将会加大微刺激和定向宽松的力度,同时会进一步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以强改革替代强刺激,释放改革带来的红利。泰达转型机遇通过积极、主动的管理,深度挖掘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投资机遇,主要涉及新兴产业、消费服务领域、传统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分享改革红利。

 “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构建基金资产组合。一方面,该基金在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相关政策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从“自上而下”的角度对大类资产进行优化配置,并优选受益行业;另一方面,该基金凭借多年来不断积累形成的选股框架,从商业模式、市场前景、竞争壁垒、财务状况等方面出发,以“自下而上”的视角精选出具有长期竞争力和增长潜力的优质公司,力求在抵御各类风险的前提下获取超越平均水平的良好回报。

 投资总监亲自挂帅:拟任基金经理梁辉,2002年3月加入公司,现担任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其先后管理过泰达宏利旗下8只股票型基金和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自成立近五年来一直由梁辉先生执掌的泰达红利净值增长33.55%,业绩持续稳定居前,其他产品也均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回报。

 投资建议:泰达转型机遇属于积极型股票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在当前经济仍存在较大压力,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进行持续改革的环境下,该基金紧抓转型机遇主题,分享改革红利,契合市场需求。基金经理投研管理经验丰富,追求资产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者可积极关注该基金。

 工银医疗保健

 分享医疗保健成长收益

 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工银医疗保健”)是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的第13只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该基金通过深入分析医疗保健行业的成长驱动力,把握以创新为主的核心竞争力,在合理风险限度内,追求基金资产长期稳定增值。

 

 锁定医疗保健产业,分享中长期成长收益: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80%-95%。其中,投资于医疗保健行业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据统计,2014年以来A股医药行业并购涉及金额近500亿元,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趋严,国内医药市场迎来巨大增长空间,未来产业整合加速将引导并购重组大规模上演,推动医药行业估值提升。该基金通过主动的投资组合管理以获取医疗保健行业中长期成长的价值收益。

 经济增速放缓,防御板块值得配置: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4%,全年经济增速低于年初原定目标的7.5%或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对于四季度流动性宽松力度、地产刺激政策效果的认识存在一定分歧,经济增长前景出现不确定性时,医疗保健行业本身作为防御性行业出现配置价值。

 管理人实力雄厚,基金经理经验丰富:截至2014年年中,工银瑞信基金管理公募资产(不含联接基金)1917.81亿元,在8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位。拟任基金经理宋炳珅,现任研究部总监和3只股票型和3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既往业绩比较优异。截至2014年10月24日,工银双利A管理期间(自2013年1月18日)净值上涨15.24%,工银添颐A管理期间净值上涨31.08%,管理工银红利和工银价值2只股票型基金收益也在同业排名前1/2。

 投资建议:我国人口结构正加速老龄化,由此催生的医疗保健市场空前广阔,随着人均医疗消费的提升和行业自身的并购整合,医疗保健行业有望获得中长期价值成长。目前经济增长乏力,医疗保健板块防御型特征显现,建议看好医疗保健行业,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积极关注。

 责编:李菁菁 美编:苏 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