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购西藏高原天然水公司40%股份
中国石化非油业务营业额今年有望突破160亿元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石化集团获悉,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易捷公司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现股东方10月23日签署股权转让与合资合作协议,并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石化收购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4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次股权收购是中国石化开拓非油品业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中国石化以资本方式进军水产业,向打造综合服务商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石化今年的非油品营业额预计将突破160亿元。”

 发力饮用水产业

 今年8月7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共同打造“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易捷·卓玛泉”瓶装水8月中旬进入中石化易捷便利店,销售势头强劲。

 中石化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合资合作是继上次牵手后的又一次深入合作,也是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优化西藏自治区产业布局、加强央企与地方企业合作、推动西藏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于2010年7月成立,采用德国、意大利、日本原装进口生产线。该公司拥有的水源地卓玛泉,水质低氘、低钠、低钾、低矿化度,具高活性、小分子,是高品质的天然冰川水。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合资合作,将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的优质水资源、先进的生产设备、技术及良好的管理能力,与中国石化的实体销售网有机结合起来。中国石化在易捷便利店销售的基础上,利用可控的优质水资源,将逐步拓展瓶装、桶装水产品的社会全渠道销售。

 业务创新快速落地

 今年年初,中国石化销售业务宣布启动重组改革,打响央企“混改”的第一枪,加快从单一的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此后,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引入25家社会和民营资本,并成功携手太平保险、润泰、顺丰、1号店、腾讯、海尔、汇源、新希望等知名企业,共同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与O2O、金融、环保产品、广告等新业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易捷与合作伙伴的业务创新正在快速“落地”。业务合作伙伴大润发、1号店、复星近日进驻易捷,中石化首家跨界混搭便利店在上海正式营业;中石化易捷与大润发喜士多在上海合作的8座易捷便利店,试营业期间日均营业额较合作前提升50%。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于2008年正式启动非油业务,着力打造集加油、购物、餐饮、汽服等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终端销售网络。“非油品业务为公司快速发展带来巨大机遇,预计中国石化今年的非油品营业额将突破160亿元。”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