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胜劣汰将加速
张利静

 □本报实习记者 张利静

 

 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时下期货公司尤其中小期货公司的处境不过如此。

 昨日期货公司年度分类评级结果公布,以AA级期货公司增多、B级以上公司大幅增加为代表的整体向好局势依旧掩盖不了多数中小期货公司的疲态,2家公司首次进入E级序列。业内人士称,期货行业二八发展格局已经成型,行业加速淘汰,中小期货公司生存压力凸显。

 低评级意味更多经营成本

 “今年AA级期货公司增加这么多,明年出现AAA级公司是大概率事件,业内公司的差距越拉越大,而评级结果本身就在促成差距效应。”华东一家中小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与评级结果直接相关的无外乎两方面。一是投资者保障基金针对不同评级公司的收取比例。二是政策红利释放门槛的确定,比如期货公司资管牌照、风险子公司牌照的申请、发放,均对公司评级有明确要求。

 根据相关规定,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是在期货公司严重违法违规或者风险控制不力等导致保证金出现缺口,可能严重危及社会稳定和期货市场安全时,补偿投资者保证金损失的专项基金。对于因财务状况恶化、风险控制不力等存在较高风险的期货公司,应当按照较高比例缴纳保障基金。分类评级结果则是期货公司缴纳保障基金比例的直接依据。

 资料显示,AAA级期货公司应缴纳比例为代理金额的千万分之五,AA级别期货公司应缴纳比例为千万分之五点五,以次类推,每差一个级别公司应缴纳比例提高零点五个百分点,D级期货公司应缴纳比例为代理金额的千万分之十。

 这就是说,同样是1亿元的代理金额,最高和最低评级期货公司缴纳金额相差一倍,约50万元,即弱势公司要承担更多的经营成本。“这和期货公司客户缴纳手续费一样,赚钱的人总是不差钱,不赚钱的人就会感觉到成本负担。”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近年来期货公司合规程度普遍较高,风险事件较少,即使出现风险事件,公司怕追责也多自己担待下来,投资者保障基金的利用率很低,对小公司适当降低缴纳比例对其提升生存空间则可能带来明显效果。

 体量指标倒逼中小公司另辟蹊径

 另一方面,上述业内人士称,在新设分支机构、举办会议、参与创新业务等方面,监管层会优先考虑评级高的期货公司,对评级较低的期货公司会严厉一些,像资管、期权等新业务和工具,都是排名前列的公司优先参与。“不过现在整体上监管放松了,一些与评级挂钩的门槛限制已经没有了意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残酷,通过市场自由竞争已经要淘汰掉很多公司了,没有必要在政策上再去严卡。

 上述人士称,中小期货公司发展压力不言而喻,现在分类评级标准中,体量权益比重大,未来中小公司另辟蹊径走特色化经营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比如东航期货,尽管评级不高但通过多年搞实盘比赛和零手续费、手机开户等途径已经将名气打了出去。以后会出现更多纯通道型期货公司、产业服务型期货公司、理财产品型期货公司、资管型期货公司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分类评级结果作为一种信用资源,其融资变现潜力也受到关注。上述业内人士称,在以往单一经纪业务格局下,期货公司股东有钱没处花成为期货行业独特的经营局面,而未来在资管、期货类理财产品发行、风险子公司、国内外分公司的投入等方面都是“烧钱”的节奏,期货行业融资需求明显增加。“在这方面,评级靠前的公司还是具有先发优势。”

 另一方面,即使有诸多发展前景,期货经营牌照化之后,期货公司的“壳”资源对外界机构如券商、银行的吸引力似乎不如之前那么强了。“以前再差的公司,靠垄断红利卖牌照还是可以出手的。现在已经开始出现倒闭的公司了。”业内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