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超日债务重整方案获债权人会议通过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尽管此前悲观预期重重,但在10月23日召开的*ST超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公司的债务重整方案在“退市终场哨”吹响之前得以惊险通过。这使得*ST超日有望避免年末退市,也使得各类债权人可能不会陷进公司破产清算绝境。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拥有总额达47亿元左右债权的大额普通债权人而言,20%的偿付比例可能不能令人满意,但对于规模达10亿元、持有人超过2000人的11超日债持有人而言,*ST超日的“末日救赎”无疑是有决定意义的利好。

 债务重整计划获通过

 23日下午,*ST超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召开。根据此前公布的重整方案,参加本次会议的4个债权组包括担保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根据相关法规,本次债务重整方案必须经4个债权组全部表决通过。每个债权组通过的条件是,出席会议的同一表决组的债权人过半数同意,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额占该组债权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

 此前,阿特斯等25家供应商债权人声明,要求债务偿还比例由本次方案中的20%提高到至少30%,一度给表决结果蒙上了一层阴影。而在实际表决中,普通债权组的大多数债权人最终还是做出了更为现实的选择,对于20%的偿付比例选择接受。

 具体表决结果显示,分歧最大的普通债权组有31.5亿元额度投赞成票,占比达68.89%;而其他3个债权组则均以90%左右的高票通过。有出席现场会议的11超日债持有人表示,“之前有很大忧虑,但现场重组方案的通过并没有过于‘刀光剑影’”。相较于去年3月11超日债第一次持有人会议上的“剑拔弩张”,本次会议从某种意义上更多显示出“以和为贵”。

 在本次重组方案表决通过之后,*ST超日将由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作为重整案的管理投资人。江苏协鑫担任牵头人,将在完成投资后成为超日太阳的控股股东,负责*ST超日的生产经营,并提供部分偿债资金;嘉兴长元等其他8家单位为财务投资者,负责为超日太阳债务清偿、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

 超日债有望本息全部兑付

 在*ST超日债务重组方案惊险过关的同时,近两年债券市场始终聚焦的11超日债违约风险事件也迎来“柳暗花明”。作为*ST超日在2012年3月7日发行的公司债,11超日债由中信建投证券承销,本金10亿元,票息8.98%。在2013年年初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由于公司主营业务和债务负担急剧恶化,2013年度的利息无法按时支付,11超日债曾普遍被业内视为国内首只即将本息全部违约的债券。

 据了解,截至停牌前,11超日债申报人数超过2000人,基本上全是财务风险抵御能力较低的个人投资者。而在本次债务重整方案通过之后,所有11日超日债的持有人,将获得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上海久阳投资管理在合计在8.8亿元额度范围内为11超日债提供的连带责任保证。这意味着,11超日债本息基本将得到全额受偿。

 对此,有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11超日债投资者基本上能够赢得全部本息的兑付,但对于类似11超日债的高风险信用债,其刚性兑付的打破,对于整个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长远的积极意义。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速趋势性下降、货币供应稳中偏紧的市场环境下,少数基本面恶化的上市公司债券,未来仍然可能出现违约风险。对于理性的证券市场投资人而言,不能习惯性地寄望于上市公司基本面严重恶化之后的债务重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