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制造”改写美国地铁历史
284辆“北车地铁”开往波士顿
汪珺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汪珺

 

 自1897年开通以来,波士顿地铁乃至美国地铁都是西方设备的天下。但2014年10月22日,这一纪录被改写。在美国地铁的历史上,将刻上“中国制造”的印记。

 中国北车23日晚间公告,美国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已正式宣布,中国北车中标波士顿地铁车辆采购项目,为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提供车辆,中标金额约为人民币34.85亿元。

 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出口在经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三大转变后,终于登上世界顶级市场。这极大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品牌形象,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的想象空间,铁路装备产业链上的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将受益。

 敲开美国市场大门

 据北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标的284辆地铁列车包括152辆橙线车、132辆红线车,服务年限至少30年。今年5月面向全球招标,中国北车与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分别投标。最终,中国北车胜出,成为中国唯一登陆美国的轨道装备制造企业。

 “这也是继中国北车2011年获得法国罐车订单后,再次获得欧美发达国家的轨道交通装备整车订单。自此,中国北车轨道交通装备实现了亚、欧、非、北美、南美、大洋洲六大洲的全球覆盖。”上述负责人称。

 据了解,中国北车自2010年起就跟踪波士顿地铁招标,在技术、标准、规范、法律等诸多方面充分研究用户的要求,评估和规避商务风险,历经5年努力,最终达成登陆美国的目标。

 在西方巨头盘踞的世界顶级轨道交通美国市场,中国地铁凭什么能挺进?“一是因为中国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方阵,有着世界领先的研发制造能力,可与任何国际巨头比肩;二是因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有着世界最强的产品保障能力,不仅能保障质量,更能保障交货期,做好售后服务;三是因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以客户为导向,熟悉和了解国际市场规则。”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打开海外市场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北车制造登陆美国市场的意义更在于,为中国高端装备海外市场的开拓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德国权威机构SCI Verkehr公司统计,美国是世界上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铁路市场,对轨道交通车辆的需求较为强劲。中国北车此番打入美国市场,将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进一步开拓美国市场奠定业绩基础和品牌效应,并有利于全球市场的辐射。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中国高铁“出海”的步伐亦在提速,正在积极开拓的海外项目,包括美国高铁项目、墨西哥高铁项目、俄罗斯高铁项目、新马泰高铁项目等。其中,墨西哥、俄罗斯等高铁项目获得突破的可能性较大。

 华创证券分析师李佳指出,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为数不多领先全球的品牌,近期中国轨交车辆“出海”取得突破性进展。海外市场广阔,打开了轨交装备制造业增长的新空间,预计2016-2018年,仅墨西哥、俄罗斯、墨西哥、泰国等的高铁投资规模就将超过3000亿元,其中车辆采购金额超600亿元。这将利好铁路装备产业链,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制造商都将受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