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银行面临不良贷款“双升”压力
梅俊彦

 □本报记者 梅俊彦

 

 上半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环比上升,关注类贷款余额环比增长41.7%,显示未来不良贷款的确认压力较大。市场人士估计,三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会上升。

 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849.23亿元,同比增长10.62%,增速同比下滑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利润下行周期尚未结束。上市银行拨备前净利润增长16.3%,显示经济下行周期资产质量下滑导致银行拨备力度持续加大。大型国有上市银行拨备前净利润增长13.2%,较利润增速高4个百分点,计提保持稳健。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拨备前利润增速与净利润增速之差环比进一步扩大,坏账压力和同业监管要求将使银行在中期保持较高计提水平。

 券商研究报告指出,从去年开始,多家股份制银行走上高风险、高拨备的道路,试图追赶创新力度较大的同业机构。然而,目前一些领先的股份制银行风险偏好有所减弱,一方面是基数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下行周期中不良贷款上升的弹性与收入下滑的弹性几乎相当,拉高收入的同时势必导致不良贷款的反扑,这对银行经营敏感度提出很高要求。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称,考虑到贷款增长缓慢及拨备较高,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将继续放缓。展望未来,由于拨备成本高企,预计四季度盈利将负增长,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3%。

 市场人士认为,三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会上升。有券商估计,三季度整体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6.7%,不良贷款率由1.05%上升至1.11%。另有券商估计,在悲观的情况下,三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会环比上升16个基点,达到1.2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