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利好齐聚 基金眺望债市“长牛”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央行逐步引导利率下行的举措令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们欢欣鼓舞。

 不久前,央行开展的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从3.5%下降至3.4%,而这次正回购利率的下降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正回购利率下降说明央行引导银行成本下降的意图仍很明确,考虑到流动性较为充裕,基准利率曲线高度下降趋势不变以及经济低迷等因素,债券收益率下行的大趋势仍然没有发生改变,债券牛市基础仍在。

 基金的反应则更为直接。在展望四季度债市前景时,富国基金就表示,债券各品种在三季度继续走强,虽然上半段出现短暂的调整,但在多重趋势性利好的驱动下,牛市格局未变。这多重利好包括经济基本面表现乏力,如工业增长、房地产投资、社会融资增速、PMI等宏观数据低于预期,货币仍然有继续宽松的空间和动力等等。

 宽松预期主导市场

 多位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种种迹象显示,虽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依旧强烈,而央行的种种举措也不断验证预期,这将会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债市的“强心剂”。

 富国基金认为,展望四季度,到期正回购资金逐渐枯竭,目前仅有存量400亿元,而到期央票400亿元,主要集中在10月份,但是宽松预期仍将主导着市场情绪,央行货币政策和公开非公开市场操作也将确保流动性稳定偏松的形势。虽然存在一些诸如财政交款、转债申购等短期因素的干扰,但已经形成稳定预期的心理大概率不会发生变化,宏观基本面和稳定金融市场的意图不足以让央行出台收紧的动作,市场资金价格继续维持低位的格局是基本确定的。

 国海富兰克林则表示,长端利率走向反转的可能性不大,但短端利率可能会受资金面影响较大,近期央行通过SLF注资数千亿元,相对于在资金面上的影响之外,更多的是注入宽松预期,四季度短端利率下行有想象空间。

 持续看好信用债

 吃了“定心丸”的基金经理们,开始眺望各债券品种的前景。而信用债,则在各债券品种中最为基金经理们所青睐。

 富国基金表示,从年初开始就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目前仍然维持这个观点。看好信用债的主要逻辑包括:第一、流动性适度宽松的状况将持续。第二、经济进入下行阶段,但并没有到硬着陆的状态,而信用风险仍然会表现为零星事件, 而非系统性波动。而且,近期不断出台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政策,包括取消限购,放开限贷,首套房利率优惠等,对释放房地产需求,减缓房地产下行的冲击,有积极意义,对产业债、城投债,都是利好的。第三、股市重组,并购活跃,增加上市公司发债人的融资能力,缓解其资金压力,并且有可能也提高发债人的资质。一个趋势良好的股市,对产业债,尤其是低等级债,有正面作用。第四、超日债的债权解决方案和国务院加强地方债务管理的意见出台,对信用债投资情绪将有所提振。

 德邦基金表示,9月份的经济基本面仍然较弱,加上央行再度向多家银行注入资金的消息,表明定向宽松再度加码,在各方面利好因素叠加刺激下,债券市场出现大涨,目前政策面和经济基本面都利好债市,而信用债仍然具备配置价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