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盛集团:短期供应没有过剩
王超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大宗商品研究团队表示,原油市场短期并不存在供应过剩,市场下跌主要反映中长期供应过剩的预期,但油价过快大幅下跌反而会刺激需求,造成短期供应不足。

 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出现一轮暴跌走势,WTI原油期货从最高107美元左右跌至80美元下方,除了美元升值的影响,油价大跌主要由于市场预期原油市场长期供需基本面发生根本性变化,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虽然高盛同意原油市场中长期看跌的观点,但指出最近原油下跌是“史无前例的”,因为市场的期现结构仍处于反映现货趋紧的“贴水”状态(即现货价格高于期货),而非“升水”。

 高盛分析师指出,商品市场与金融市场有一个重大差异,金融市场属于受预期推动的期望型资产,而商品主要受当前的供给与需求推动。因此,在高盛看来,如果商品市场将未来预期反映到定价当中,将是一个“自我否定”的行为,因为价格下跌将会刺激需求上升。

 高盛指出,当前的原油市场与2004年-2007年的牛市刚好相反,当时的情况是“长期短缺造成短期过剩”,市场对原油长期供应不足的预期大幅推升价格,从而抑制了需求和刺激边际供应,其结果是变成“自我否定”、导致预期中的供应短期一直没有来临。(王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