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乏方向指引 汇市持续震荡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消息面较为清淡,外汇市场整体呈现出震荡格局,方向性并未明朗。美元指数围绕着85整数关口运行,波动幅度相对较大;非美货币则涨跌各异。

 欧元兑美元汇率围绕着1.28关口下方震荡运行。但是从基本面看,欧元目前的运行态势有偏离基本面的嫌疑。因为欧洲央行在周初表示,已经开始购买资产担保债券,这是欧洲央行10月初宣布的两项债券购买计划之一,另外一项则是从四季度开始的资产支持证券购买计划。据消息人士透露,欧洲央行购买了法国、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的担保债券,以期通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提振欧元区通胀水平并帮助经济复苏。不过,此举并未提振金融市场人气。

 此外,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将会讨论购买企业债的事宜,或将在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购买企业债券。这些都意味着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已经进入实质膨胀阶段,而且随着欧洲经济窘境的持续发酵,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膨胀速度将会加速,欧美货币政策差异化将会凸显。因此,从大宏观面上看,欧元仍有下跌空间。

 美元兑日元汇率则有再次升值的倾向,不过汇率始终未能突破107整数关口。根据日经新闻报道,全球最大的养老投资基金GPIF正在计划将其投资国内股票的比例提升至25%左右。目前该基金管理规模为130万亿日元,约合1.21万亿美元,将于这个月晚些时候更新其投资组合。这一消息也带动日本股市一度飙升,进而推动美元兑日元升值。

 显然,日本股市和日元汇率表现都受“安倍经济学”直接影响。“安倍经济学”的目标是流动性释放和改革会直接利好股市,但“安倍经济学”又会推动汇率贬值,所以,日本股市与日元汇率之间呈现出明显反向关系,股市涨跌会对日元汇率造成明显影响。不过,股市对于日元的影响不是趋势性的,“安倍经济学”政策的倾向性才是决定日元趋势的关键。对于中期而言,日本决策层为延缓消费税的负面冲击而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仍是大概率事件,日元汇率仍有进一步贬值空间,但也需提防避险情绪导致的日元阶段性需求。

 总体而言,目前外汇市场进入到了相对的消息面平静期,各币种正好利用此时间进行调整。对于短期,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延续前期相对走软态势,且美联储释放更多不急于加息的信息,美元指数则仍需要一定的调整时间。不过,考虑到经济下行风险会造成金融市场波动率继续放大,投资者避险情绪反而有利于美元指数。虽然前期并未看到避险性对美元的支撑,但这可能是市场一种阶段性短视行为,一旦数据连续走弱,避险情绪对美元的支撑一定会出现。对于中期而言,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周期的领先性依旧没有发生实质变化,货币正常化进程对美元中期支撑仍在,其他发达经济体走弱趋势仍将延续,也将有利于后市美元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