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风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负面清单”范围不宜太宽

 中国证券报:有观点认为推进混合所有制会导致新一轮的私有化,还有人担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怎么看待这些问题?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季晓南:深化国企改革并不是要把国有企业全部民营化、私有化,而是通过产权制度改革、产权结构调整,来促进它体制、机制的变化,增强它的活力与竞争力。需要强调的是,按照市场取向深化国企改革不是要削弱国有企业,不是要取消国有企业,更不是要搞全盘私有化,而是通过改革实现国有企业自我完善。这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底线”和“红线”。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要与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的调整方向相吻合,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比如航空、军工、石气、电信、棉粮国家储备等,国有资本必须保持绝对控股,不属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可以相对控股、参股甚至退出。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各地政府应抓紧提出和公布发展混合所有制过程中国有资本必须控股的“项目清单”,这个“负面清单”的范围不宜太宽,除此以外的领域和行业,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都可以控股。“项目清单”以外的领域和行业由谁控股,由企业自主决定,由市场竞争决定。制定这样一个“负面清单”便于各方对政策有底,同时也便于操作,避免改革在方向和性质上的争论。同时,要加强对混合所有制进程中可能会出现的流失问题的防范,加强监督机制创新和内控制度建设,引入社会监督,保证混合所有制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