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议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
赵静扬

 □本报记者 赵静扬

 

 多位专家22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64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不要太纠结于速度,而要多关注转型,中国经济经过3至5年的调整后,会有新一轮跨越式增长。目前应在稳定人民币汇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等方面多下工夫,四季度经济形势应会有所好转。

 公开操作力度可加大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应努力稳定人民币汇率,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强金融监管,鼓励依法成立民间金融机构,打破国有金融机构的垄断状况;想尽各种办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金融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采取切实措施,落实已提出的减税措施,扶植中小微企业发展。只有把中小微企业的困难解决了,企业发展了,就业才会真正增加,居民的收入才会真正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改革研究院教授宋立认为,不应简单地通过政府支出推动经济增长,而应通过财政政策的必要安排,为结构性减税、弥补公共产品投资的欠账等创造必要条件。“去杠杆”对于平衡调结构的能力和调结构的动力是非常有利的,需要把握好“去杠杆、去泡沫”和发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正常作用的关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军表示,目前应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前瞻性。尤其要考虑加大公开操作的力度,甚至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加大基础货币和信贷供应,使货币不是过紧、融资成本也不是过高。

 看好经济发展前景

 贺铿估计,国内经济需要三至五年时间才会恢复到比较健康的发展状态,恢复之后经济还会有跨越式发展期。在人均GDP较低、工业化水平也较低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应该有较长时间的跨越式发展期。宋立也表示,随着改革红利的全面充分释放,国内经济可能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时期,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但这种向上的态势需要条件,各项政策综合发力将为结构调整提供保证。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长7.3%,说明已持续3年多的经济下行的压力没有缓解。以制度创新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从以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为主跨越到以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要把长期政策和近期政策紧密结合起来,近期要扩大内需,释放经济增长潜力,通过增量实现结构调整。

 除内部因素的影响外,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国际因素也有一定关系。张永军表示,国际因素的影响使得国内基础货币的投放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货币供应步伐有所放缓。我国进出口形势尽管近期有所好转,但受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复苏缓慢的影响,要想使我国进出口的好转持续更长时间,形势并不十分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