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境内发行优先股在即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多家商业银行正积极备战优先股发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境内发行优先股有望在一个月左右成行,农业银行有望成为首批发行的公司之一。

 中国银行16日公告称,公司成功完成境外优先股的发行定价,成为第一家发行优先股的境内上市公司。中行优先股最终发行规模约合400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6.75%,认购倍数达3.35倍。

 目前,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也在筹备发行优先股。9月15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农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本次优先股采用分次发行方式,首次发行4亿股,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次发行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农行表示,在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后,将在市场条件具备情况下,尽早完成发行。相关测算显示,发行800亿元优先股能提升农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83个百分点,接近可比同业的平均水平。从市场容量看,目前国内固定收益产品市场一年可容纳数千亿元的发行规模,因此优先股有望获得较多认购。对于首次发行的400亿元优先股选择在境内发行,农行表示,目前境内发行优先股的政策法规及监管环境相对成熟,监管机构也非常支持,有利于缩短发行时间,提高发行效率。从市场摸底情况看,优先股在国内拥有较多潜在投资者,市场发行空间较大,农行在境内也拥有较强议价能力,能获得更合理定价水平。农业银行也将邀请全球投资者参与,境外投资者可通过QFII、RQFII等渠道认购。在境内发行的基础上,未来农行也不排除在境外发行优先股的可能。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从未来优先股的发行进程来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非金融机构优先股的发行将加速,预计今明两年仅商业银行的优先股需求就会达到5000亿-6000亿元,而实际发行规模可能超过40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