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调难免 布局“冬播” 备战来年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国庆长假后的A股市场虽然保持强势震荡攀升的格局,但受到海外市场、国内经济数据不佳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放量滞涨、高位宽幅震荡走势,显示市场多空分歧在加大,市场短线调整仍在持续。但从中线来看,由于市场降息降准预期也将渐渐强烈,国企改革和沪港通也将继续为A股提供支撑,未来若低估值蓝筹股行情启动,将进一步打开A股市场的反弹空间,沪综指或将于明年重上3000点。

 A股市场仍有三大支撑

 从7月中下旬开始的上涨行情,主要是受国企改革和沪港通两大主题催生而成。虽然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目前还只是试点阶段,还没有全面铺开,预计四季度及明年力度会加大,这也是A股市场后市涨升的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此外,沪港通的开启意义在于A股要对外开放,未来还有望陆续打开深港通等,这不仅重塑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还会源源不断地为A股市场输入大量投资资金。鉴于A股市场对外资还是一块未开垦的价值洼地,因此未来的发展空间与成长空间都较大。

 从短期来看,由于国企改革还在试点之中,沪港通也开启在即,市场被利好即将兑现的“定势”占据,再加本周经济数据密集公布的扰动,所以沪综指在2400点之下裹足不前,涨势乏力。但同时,空方也很难向下打开下行空间,这也是资金对未来降息降准的预期越来越强烈所致。

 总体来看,后市资金面将维持宽松格局。首先,国家统计局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1.6%,创年内新低,9月PPI同比下降1.8%,连续31个月负增长,这为央行腾挪出了一定的政策操作空间;其次,解决目前企业“融资贵、融资难”被提上日程,这也为央行下一阶段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政策导向;最后,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进行了两期正回购操作各200亿元,中标利率降至3.4%,较上周再降10个基点,表明央行已经在有意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因此,后市资金面及货币政策的宽松格局可期,这不仅利好经济发展,也对A股市场形成支撑,并为市场注入持续的反弹动力。

 短期调整在所难免 积极布局“冬播”

 目前海外市场剧烈动荡,经济数据预期不乐观,新股年内发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使得A股短期内整体氛围偏空,再加上市场经历近三个月之久的上涨后,除银行板块等少数几个低估值板块涨幅有限外,其它大部分行业个股的涨幅都已经不小,市场获利盘丰厚,大盘技术调整压力非常大。但短线来看,大盘后市的调整空间也有限,在2300—2250点一带面临较强支撑。由此,10月份或更长一些时间内,大盘仍将以调整为主。这将为下一波行情打下基础,预计明年的行情将更加精彩。

 近期与四季度值得关注行业板块主要是高铁基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医药生物、高送转概念等一些低价国企大盘股。考虑到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只有启动一波估值修复性行情,大盘的上升空间才可能打开,反弹也才会更上一层楼。目前来看,银行、保险、石化石油等低估值板块从基本面、技术面已经具备了涨升基础,只待“资金面+改革主题”的东风。从周四中信银行的盘中躁动已经开始显现出来苗头,银行板块已经到了战略性建仓的时候了,特别是有混合改革等题材个股更值得关注。另外,明年的高送转行情也已经开始起步,这些个股也是值得投资者重点挖掘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