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显微镜 更要望远镜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从青铜时代到蒸汽时代,再到如今的电气时代与信息时代,科技与商业模式的创新,正在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源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目前有近10万名业余爱好者采用3D打印技术,以近乎零边际成本的方式生产自己需要的产品;与此同时,600万学生正在参与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慕课”。《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里夫金在新著《零成本社会》中指出,在未来20多年里,全球网络中的产销者将以近乎零边际成本的方式生产并共享绿色能源、商品和服务,同时通过在线虚拟课堂不断学习提高,进而将经济带入一个商品和服务几乎免费的时代。

 在新时代,制造业服务化,生产的个性化分工趋势明显,基于云服务平台的组织方式更加普及,给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必然是颠覆性的,成为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其中,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成为推动产业经济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但可以断言的是,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对互联网乃至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所导致的效率及成本的变化应对不足。近期记者在某西部省份调研上市公司时发现,不少传统行业内企业仍在固有苑囿内谋求产能大扩张和管理方面的微调整,对于时代变迁对行业所带来的重大改变并没有特别在意——水泥企业仍在加大生产,试图用提高产能利用率的方式降低成本,扩充市场份额;而百货企业依然在拼命地线下开店,以防自己的地盘被外部更大的对手占领。

 尽管通过产业内的调整方式对既有生产流程进行修正并没有错,但是如果放眼长远,短期内执著于小修小补或许会导致错失重大转型机会。正如里夫金所言,继蒸汽时代和电气时代之后,如今我们正处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边缘。互联网的使用,把通讯、能源、交通整合到一起,我们正在数字化我们的通讯、能源、物流等,这些数字化经济能够给我们带来一个零边际成本的社会,每天数以万亿计的传感器应用在各行各业,通过交易市场中数据的反馈,使全世界的人类联系在一起,人类将永远踏入一条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丝绸之路”。

 目前中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好契机,对于社会而言,如何最大限度地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最大限度地激活市场活力,都成为不得不面对的新课题。

 有业内人士指出,自去年以来,不少传统行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或者投资等方式,向手机游戏、移动互联等方面不停迈步,这表明已经有上市公司开始在转型方面迈出较为彻底的脚步;也有不少企业通过对既有产业较为彻底的修正,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新时代下,此前社会的交换价值已经逐步在被共享价值替代,我们正在走入一个超脱于市场的全新经济模式。在这个背景下,对于多数企业而言,注重高瞻远瞩的“望远镜”或许要比注重细枝末节的“显微镜”更重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