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沪港通税收政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小见大 完善内地市场税制

 港交所10月14日更新的沪港通投资者资料文件显示,目前港交所与国税总局就沪港通相关税收问题做进一步确定。其中,待确定内容包括由国税总局收取的红利税和资本增值税,而新的中央结算系统收费也待香港证监会批准。根据文件内容,红利税适用于红利及送股,而资本增值税适用于股份卖出。而税务总局目前就上交所交易收取的税项,包括印花税和股息税,亦将适用于通过沪港通买入的沪股通股票。

 此前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沪港通推出前半年或将免征资本利得税和红利税,市场一度受此影响拉升。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对媒体表示,这一推测的方案更像是短期过渡性安排,而非结构性解决方案。这类税收的正规征收,主要取决于内地计划,而不是由沪港通项目决定。

 对于沪港通的税务问题,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目前正就交易产生的税务问题与内地监管部门商讨,包括“是否征收、如何征收、征收多少”。李小加此前曾表示,关于税率问题有两个方向可以努力:一是与税务总局在税收政策确定后不再追诉过往交易。具体说,未来在税收政策尚不明确的前提下,先期进行沪港通的交易,税收政策确定后保证对过往交易不再追诉;二是争取税费收缴系统的建设时间,即在税收规则确定后为两大交易所留下二三个月税费征缴系统建设时间。

 林采宜指出,内地资本市场的税收确实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现在也是在逐步完善。“香港作为较为成熟离岸金融中心,它的很多游戏规则是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A股市场是从计划经济转换过来的,从方向来看可能沪股向港股靠,上交所向港交所靠,而不是让港交所向上交所靠拢”。林采宜认为,沪港通运行之后,从大的方面讲可以实现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构想,从小的方面可以推动上海资本市场国际化。无论从哪个方面,很多规则应该逐步向成熟资本市场的规则靠拢。

 “目前应该说内地市场的税制是不完全的,存在着漏洞和缺口。比如股市上只有象征性的印花税,内地市场对机构和个人的税制又不一样。”董登新认为,内地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的完善目标应该向美国等成熟市场看齐,而不仅仅是停留在香港市场。

 董登新表示,如何将内地的税制和国际关联对接是值得考虑的问题,作为同一个国家,两地的市场一体化是一个重要的议程。但在内地资本市场税制改革方向上,香港的资本利得税更接近于普通所得税,而美国和英国的资本所得税是所得税的特殊形式,更具有调和功能,也更具借鉴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