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夜回购利率跌破2.5%
政策预期乐观 资金面不成问题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仍保持温和。周四,央行再度开展200亿元14天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全周回笼量恰好与到期量相当。借力宽松政策预期,当天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走低,隔夜回购利率下探至近五个月低位。市场人士指出,偏松的政策信号强化市场对流动性保持适度宽裕以及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的预期,资金面稳定性增强,下半月短期扰动难以引发剧烈波动。

 中性对冲提振信心

 央行周四再度开展200亿元14天公开市场正回购交易,操作利率持平在3.4%,未再进一步下调。本周二,央行也开展了200亿元14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由此前的4.5%调至4.4%。因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400亿元,央行通过两次正回购操作恰好回笼了全部到期资金。

 长假过后,资金面先后经历了月初补交存准和本周初的大盘转债申购仍风平浪静,机构普遍反映大行供给充裕,流动性预期平稳。尤其是,央行周二再次下调正回购操作利率,顺应并巩固了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趋势,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后续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保持平稳宽松局面的预期。周三,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全线走低。有交易员指出,尽管短期流动性充裕,央行仍未提高正回购交易量,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显得较为温和。受此影响,市场对未来的政策及流动性预期更为乐观,反映到市场上,即市场对长期资金的需求减弱,短期资金利率也进一步走低。

 周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一派宽松景象,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分别下跌4bp、3bp至2.48%、3.02%。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是今年5月21日以来首次跌至2.5%以下。

 短期扰动无虞

 往后看,本月下半月资金面将迎来一些短期扰动,但预计央行将适时微调流动性管理操作,资金面总体无虞。

 按照以往经验,季度首月企业须申报上缴前一季度的所得税,税款清缴入库对资金面有规律性的扰动,体现为当月财政存款往往会出现大额增长,进而导致资金面季节性收紧。Wind数据显示,2011-2013年10月份新增财政存款分别达到4190亿元、4806亿元、6284亿元。市场预期本月新增财政存款应不会低于5000亿元。

 此外,证监会15日核发了11家企业IPO批文,新一波新股集中发行即将上演。从Wind统计的信息来看,这一轮新股申购集中于10月23日至27日。发行时间接近月底,与财税缴款、月末等因素形成重叠,仍可能对资金面造成一定的冲击。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下半月资金面可能遭遇短期扰动,但鉴于央行稳定货币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意图明显、届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可能相应做出微调,市场并不十分担心下半月流动性问题。回购市场上机构对中长期限资金的需求减弱,以及中长期Shibor利率持续下行即表明了这一点。总之,偏松政策环境决定了资金面难掀大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