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期国债利率创逾14个月新低
低通胀+弱经济 债牛底气十足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最新公布的9月份通胀数据创下逾四年半新低,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则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依然疲弱。而在数据出台之前,央行下调正回购操作利率,再次彰显出管理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决心。受数据和政策刺激,最近几日债券市场看多热情持续升温,收益率大幅下行。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低通胀与弱经济的基本面环境有望持续,切实降低融资成本依然任重道远,在此背景下,利率中长期下行空间再次被打开,债券市场牛市格局有望延续。

 收益率再下一城

 本周,档市场还在等待通胀、货币、经济等重磅数据公布之际,央行货币政策率先抛出“红包”,周二下调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10BP至3.40%,一举启动了债券牛市的新一轮征程。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急跌近10个基点,瞬间下滑至3.90%。

 有分析观点指出,央行在宏观经济和金融数据公布之前就急于下调正回购利率,或许是因为9月份及三季度的数据不令人满意。而接下来的通胀和社会融资数据证明了这一点。周三统计局公布,我国9月份CPI同比上涨1.60%,创下2010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且低于1.70%的市场预测均值。超低的通胀数据引发了投资者关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猜想,债券市场承接周二涨势继续全面走牛,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续降至3.82%。

 周四,央行公布的金融信贷数据显示,9月末M2同比增长12.90%;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较7403亿元的市场预测均值超出逾千亿元。受此影响,早盘继续走低的国债收益率一度略有反弹,但之后重新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终再降1BP至3.81%。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出预期,但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反映实际融资需求仍有待观察,M2增速也尚未达到年初目标,显示未来货币政策仍有放松需求,继续对债券市场有利。

 利率下行趋势具备支撑

 经过本周的急速下行,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创下去年8月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站在当前位置,众多机构对于未来债券市场的方向仍倾向于乐观,认为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政策面均对债市继续走牛构成支撑。

 从基本面来看,低通胀+弱经济的组合有望延续。通胀方面,在9月CPI增幅创下逾四年半新低后,上海证券指出,未来我国面临的可能不仅仅是通胀压力下降,而很可能是通缩风险上升。经济方面,民生证券表示,预计9月份经济及工业数据整体将维持弱势,三季度GDP在7.2%-7.3%左右,低于前两季度的7.4%、7.5%。

 货币政策方面,随着疲弱的基本面组合进一步得到验证,机构普遍认为货币政策稳中偏松有望持续,且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的概率也有所上升。申银万国证券指出,9月新增贷款和M2增速均略超预期,货币环境呈现出明显的环比宽松状态,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缩特征明显上升的背景下,货币宽松力度有所加大。该机构认为,有迹象表明新一轮稳增长正在升温,由于当前的宽松是结构良性的,政策具备可持续性。

 不过,在货币政策宽松手段的具体取向上,机构仍略有分歧。如国信证券认为,随着央行定向宽松举措的相机祭出,年内全面降息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未来央行绕道定向支持棚改或定向降低按揭贷款利率都是货币端稳增长的主要路径。与此同时,市场上的降息预期仍有所升温。如申万表示,在投资收益率跟随经济增长率下行的周期中,数量宽松必须伴随价格宽松,才能有效引发融资需求,因此政策依然有必要启动降息,预计基准利率可能会择时下调25BP,以更直接更有效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综合各方观点而言,未来债券市场行情虽然仍会因经济数据小幅反复、资金面波动、政策节奏等出现短期震荡,但“低通胀+弱经济”的基本面组合以及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方向,均对利率中长期下行趋势构成支撑,债券牛市依然底气十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