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盛文化拟定增募资3.68亿元“补血”
公司高管及贝因美集团子公司认购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美盛文化10月14日晚间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21.29元/股价格向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内的3名对象非公开发行1730万股股票,募资3.68亿元,扣除发行费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此次定增完成后,公司资本实力得以大大增强,公司倾力打造的大文化产业版图将注入新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的1700万股股票中,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小强认购了其中近7成,贝因美集团旗下子公司比因美特认购450万股。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贝因美集团系中国婴童产业的领跑者,拥有规模庞大的婴幼儿消费群体,与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将产生一定协同效应。

 打造大文化产业版图

 自2013年以来,美盛文化频频出手,通过4次大手笔并购,业务已涉及动漫原创、游戏制作、网络平台、儿童剧演艺、影视制作、发行等多个环节,初步实现了对动漫文化产业链的整体布局,公司构建的大文化产业版图雏形已现。

 随着公司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充,资本结构及财务风险也不断加重。公司近期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2012年末、2013年末及2014年6月末,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26%、4.59%、18.03%及26.34%。

 公司表示,本次定增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从26.34%降至18.74%,将有效改善公司资本结构,资本实力得到全面提升。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美盛文化通过一系列并购,致使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大增逾一倍,但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3.54%。这说明并购完成后,公司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协同效应尚未充分发挥。

 实际控制人认购近7成

 根据非公开发行预案,此次美盛文化1730万股股票发行对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赵小强,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郭瑞以及杭州比因美特卡通影视有限公司共计3名投资者。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小强以现金认购1180万股,占比近7成。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比因美特公司系贝因美集团旗下公司,业务范围为专题、专栏、综艺、动画片、广播剧、电视剧的制作、发行等。公告显示,比因美特公司成立于2005年,但最近三年公司暂未实际开展业务。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净利润亏损16.96万元。尽管如此,预案显示,美盛文化此次非公开发行的1800万股股票中,比因美特以现金认购了其中450万股。以21.29元/股的发行价计,比因美特此次认股出资为9580万元。

 上述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美盛文化完成收购星梦工坊和纯真年代,进一步深化产业链,而这两家公司均涉足儿童影视业务。其中,星梦工坊主要从事儿童剧演艺事业,以儿童舞台剧(含音乐剧等)的制作、演出以及衍生产品的开发、销售为核心业务;纯真年代主要从事影视作品制作与发行。此次贝因美集团子公司入股,意味着贝因美所拥有的婴童消费群体将与美盛文化的儿童动漫业务形成有效对接。这对于美盛文化未来深拓儿童动漫消费市场将提供充足动力,为公司未来业绩成长贡献新的增长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