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线将呈现陡峭化下行
渤海银行 蔡年华

 □渤海银行 蔡年华

 

 央行14天正回购利率再次下调,凸显了央行引导利率下行的政策意图,并将为债券市场短期利率下行打开空间。

 本次下调是在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调整,表明央行有意引导市场预期。虽然9月已公布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与8月相当,但内需疲软的趋势并未改变,房地产投资并未好转,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并不乐观。另外,受经济疲软及惜贷情绪抬升和存款偏离度考核的影响,预计9月M2增速在12%附近,较8月有所回落,央行继续降低市场利率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意愿增强。

 央行此时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也有其特有的政策意义,一方面,目前货币市场利率已出现缓慢下行的趋势,降低正回购利率顺应这一趋势,有利于表明央行降低市场利率的意图;另一方面,在市场降息预期不断升温的环境下,央行继续采取降低正回购利率而不是降息的方式,表明定向刺激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政策的主要方向。

 毋庸置疑,下调正回购利率对债券市场的正面作用十分明显,短端利率下行的空间将继续打开,债券曲线将呈现陡峭化下行的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