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好预期逐步兑现 退而据守确定性成长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长假过后,随着改革预期边际效用递减,加之外盘震荡幅度加剧,沪指面临2400点整数关口压力等多重因素困扰之下,市场的反弹节奏明显放缓,总体呈现高位宽幅震荡格局,市场风格也出现一定的变化。随着稳增长举措的持续出台,地产、钢铁等品种走势强势;与改革密切相关的信息安全、国防军工等也继续走势抢眼;而美股映射下科技股走势不佳;国庆长假消费数据低于预期下,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品种也接连下挫。鉴于沪港通等预期临近兑现,在近期稳增长举措不断发力的背景下,仍需警惕四中全会的“分水岭”效应,虽然会前市场仍有惯性冲高可能,但会后,一旦改革预期缺乏重大事件性利好的牵引,以及预期自身的自衰减效应和其它因素对其的对冲效应,调整或如期而至。建议投资者总体收缩战线,纯主题改革注意逢高兑现,而确定性成长则仍值得继续坚守。

 利好预期不断兑现 后市或引发调整

 近期随着一系列稳增长举措的进一步发力,市场的焦点再度回归经济基本面,以进一步审视目前经济所处的运行状况。9·30房产新政、国务院六大定向举措、央行年内第三次下调回购利率,接踵而至的政策组合拳,虽未改“微刺激”本色,但已实质性介入最为关键的地产投资之上。此外,虽然全面降息降准短期仍难以实现,但央行已持续通过初步架构的利率走廊体系持续引导利率下行。一系列举措无一不在表明,短期经济数据依然相对疲软,要达到年内经济增长目标,政策仍需持续发力。因此,当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之后,若后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仍不及市场预期,则较差的基本面对于市场的影响将有所加大。

 而另一方面,在四中全会之前,对于改革的憧憬虽仍然有可能进一步强化,进而助推股指惯性走高,也使得市场对于存在改革预期的相关领域进一步表现活跃,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利多逐渐兑现,市场对于改革的预期将重新归于理性,并重新认识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排除某些领域改革低于预期而引发市场失望情绪,进而有可能引发一轮像样的调整,尤其是短期获利丰厚的纯主题概念个股将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相关的佐证指标是,节前短期市场的做多热情已处于迸发状态,9月底客户结算资金余额一度高达1.14万亿元,相比6000亿元的常态几近翻番,且是2012年来首次突破1万亿元;更为活跃的融资融券的资金也在快速攀升,融资融券余额已然突破6400亿元,这些都意味着增量资金正在跑步进场。但不得不警惕的是,由于股市的上涨来源于市场预期的变化,当预期打得过满过后,若最终结果符合预期甚至于不符合预期,都可能引发利多预期兑现之后的调整,这也正在成为短期市场的最大隐忧。

 逢高兑现纯主题 重点关注确定性成长

 尽管央行对于房地产救市的力度强于市场预期,稳增长的持续发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市场的自我出清过程,从而使得传统周期股不时仍有脉冲性反弹的表现。然而在经济新常态下,对于旧有经济模式的摒弃已实实在在体现在A股板块估值的分化上,新经济估值居高不下,传统周期股则持续徘徊于历史底部。因此,尽管稳增长在不断加码,但传统周期股的估值提升空间有限,毕竟对于房地产而言,天量存量意味着大拐点已经来临,救市改变的只是调整的节奏而非总体趋势。因此,对于地产股等大周期向下格局未改的板块,冲高就是减仓的良机。相对而言,改革及转型预期是传统周期股、尤其是市值不大的上市公司的最大估值提升砝码,但这个过程会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而变化,更为重要的是需要自下而上的遴选个股,但个股选择依赖于多重信息判断,难度较大。而确定性成长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将随着市场对于新经济的不断追捧,而持续处于估值高位,并在改革的反复及估值切换过程中,受到资金青睐。四季度无疑将处于这一阶段,此外,目前正处于三季报的密集预披露阶段,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得到资金越来越重要的关注。

 因此,建议在股指的惯性冲高过程中,逐渐逢高兑现纯主题概念个股的获利筹码,收缩战线,重点关注确定性成长在估值切换过程中带来的盈利机会。一方面,继续挖掘新主导产业下的大趋势机会,关注政策持续发力、四季度景气度有望不断提升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高铁、电气设备板块中的个股机会,建议逐渐增加业绩类公司的配置比重;另一方面,继续坚守长期景气度不改的服务类品种,重点关注信息服务、健康服务、休闲服务中的相关板块及个股机会,其中,建议着重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能够成功进行估值切换的个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