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游离“非法集资”边缘

 与其他新生事物一样,众筹行业内仍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平台数量多,发展呈“两极化”。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我国股权众筹平台有15家,随着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的企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稳中有升,股权众筹平台数量将增加。虽然平台数量不断增多,但通过股权众筹成功的项目数量却并没有随之快速增加。目前募资成功率较高的是原始会、天使汇及大家投三个平台,其他的平台项目募资时间长、成功率低,部分平台上半年甚至未出现募资成功的项目,平台发展两极化态势明显。

 对比传统的融资方式,格上理财认为,众筹的优势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运用范围广,不限于企业融资,比如可以是一部电影,一本书等;而天使/VC则主要针对企业进行投资;二是由于募集金额较小,所以通过众筹融资操作灵活,可由资金需求方自主决定融资时间,方式和金额等;而若通过天使/VC融资,则融资过程中的事项基本要由天使/VC决定,不利于资金需求方自主掌握融资节奏。

 不过,对于初创企业而言,目前众筹仍存在诸多局限。格上理财认为,天使/VC可提供的资金额度一般较大;而受股东人数限制,众筹募集资金额度有限;此外,知名天使或VC机构有较丰富的投资经验,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能够降低投资风险;而通过众筹投资,纵使众筹平台会对项目进行筛选,但普通个人投资者投资风险意识及风险承受能力不足,导致投资风险增加;众筹平台的“机构领投+个人跟投”模式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但是这种模式与第一条存在逻辑矛盾,因为机构的介入,个人投资者的话语权被进一步削弱。

 制约众筹在国内发展的因素还在于制度环境尚处于模糊阶段。比如监管规定中,“非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尽管只是寥寥数语,却使得股权众筹几乎游离于“非法集资”边缘。

 同时,目前各大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仍相当稚嫩。谢宏中认为,“从商业模式来说,没有更新的东西,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也有很多一起来投资的。用众筹的方式,只是把这个热气喊出来而已,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潮。我觉得本身的模式创新也是有限的,如果很多细节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个行业才能真正走向成型。”

 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坦言,相对于成熟的创投机构,股权众筹可能还需要通过时间的积累来锻炼平台里面负责项目的团队的经验,包括看项目、审项目、投后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能力。

 不过,一些敏锐的传统风险投资人仍从股权众筹的发展中嗅出商机。红杉资本的风险投资人Alfred Lin表示,股权众筹的出现,使得传统风险投资人必须比现在做得更好。股权众筹能够为风险投资人提供一个信号,是现有的各种众筹平台的补充。这些平台提供的信息对风险投资人很有用。而风险投资人需要思考的是:到底如何正确分辨信息中哪些是噪音,哪些是有用的信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