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佩克调控能力弱化加剧原油跌势
兴证期货 施海

 □兴证期货 施海

 

 受欧佩克组织对原油市场调控能力显著弱化等因素影响,纽约原油指数自6月25日的高点104.32美元下跌至10月10日的低点82.54美元,跌幅达到20.88%,并创下2012年6月29日低点79.71美元以来1年零3个多月新低,预计后市原油将寻求更低价位支撑作用。

 笔者认为,首先,欧佩克组织成功运作曾对原油价格走势产生了重要影响。该组织要求成员国致力于稳定原油市场,为使原油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利益都得到保证,欧佩克实行原油生产配额制。如果原油需求上升,或者某些产油国减少原油产量,欧佩克将增加其原油产量,以阻止原油价格上涨。当然,为阻止原油价格下滑,欧佩克也有可能依据市场形势减少原油产量。

 欧佩克对原油价格的控制能力较多地归功于沙特阿拉伯的生产弹性。该国不但是欧佩克组织中原油储量和产量最大的国家,而且是唯一的拥有充裕的扩产空间的成员国,其甘心缩减本国产量,来弥补其他成员超出配额的产量,由此对增强该组织调节原油产量产生积极影响。

 其次,诸多利空因素对于该组织作用形成巨大冲击作用。面对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原油消费需求增长缓慢、以页岩气为代表的替代品层出不穷、非欧佩克产油国稳步增产、扩展市场份额等诸多利空因素的挑战,沙特终于顶不住压力,而意欲放弃该组织领导者的角色,而该组织的原油出口配额也陷于名存实亡的处境。另外,组织内各成员国原油成产成本各异、鹰鸽派别不同、对原油价格的敏感度和接受程度各异等等因素,也致使该组织调控油价能力显著弱化。

 在此背景下,欧佩克各国为扩展各自出口市场而压价销售,加剧油价跌势。继前期科威特主动下调油价后,近期沙特不仅产量仍旧维持在960万桶/日,而且主动下调油价,事先未征询任何OPEC成员。对于市场预期的该组织会否实施限产保价政策,该组织认为为时尚早,且实现欧佩克实施减产目标也不是一国的决定。在目前原油市场供应趋于过剩、卖方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成员国更偏向要量不要价策略,欧佩克通过减产平衡市场将面临更大阻力。欧佩克欲通过限产保价,提振油价,不但需要在欧佩克国家内部达成一致,还需要得到非欧佩克产油国配合,而目前上述两个条件均难以满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