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监会:保险资金投资信托风险基本可控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10月14日,保监会网站公布了《关于保险公司投资信托产品风险有关情况的通报》,分析和现场检查的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投资信托计划累计投资余额达2805亿元。《通报》认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总体规模占行业总资产份额较小,且主要为信用等级较高的AAA级产品,风险基本可控,但是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风险,主要表现在投资规模增速快、投资集中度较高、关联交易存在风险、基础资产不明确、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等方面。

 《通报》认为,总体看来,在投资规模增速方面,2014年以来,保险资金信托投资快速增长,前两个季度的季度增长率分别为41.3%、37.7%。部分公司投资增长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部分公司投资余额占其自身总资产比例较高。在投资集中度上,近51%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且交易对手集中,检查还发现部分保险机构投资一家信托公司发行产品规模占其信托投资的比例过高。《通报》认为,保险资金投资信托在关联交易方面存在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