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球影城落户通州推动土地升值
首旅华业武夷新华联有望受益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筹备13年之久、可比肩上海迪士尼的北京环球影城公园,历经多年波折,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作为北京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已正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建设地点最终确定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规划占地1.2平方公里,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营业。初步预测,环球主题公园开园第一年就有望接待游客800万人次。

 北京市通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规划建设CBD东四环至环球影城的轨道交通。此外,项目所处的文化旅游区周边市政设施、交通路网、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将加快建设和完善。

 业内人士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将引发通州地区土地价值进一步攀升,直接利好当地房地产市场,对当地旅游业、影视业的利好则将在项目建成后逐步体现。

 核心区投资200亿 中方持股三成

 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与迪士尼主题公园、环球嘉年华并称为现代世界三大娱乐品牌。据悉,今年9月25日,从2001年起开始筹备的北京环球影城公园项目终于正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审批,落户通州文化旅游区。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辅助设施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临近京哈高速和东六环路交会处西北角,面积为1.2平方公里。除了环球影城主题部分的建设外,还将配套建设一个集零售、餐饮和娱乐设施于一体的环球城市大道和迄今为止全球首个以环球为主题的度假酒店,形成度假区核心组成部分。度假区最终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后续开发也在规划研究当中。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项目总投资将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将由四家国有企业共同设立的首寰投资和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旗下的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合资拥有。

 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首寰投资成立于2013年11月22日,注册资本33亿元,四家国有股东包括北京通州现代化国际新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北京北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心和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兼任首寰投资的董事。

 美方环球公司负责人表示,双方的投资比例为:环球公司占比70%,首寰占比30%。在日本和新加坡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环球公司都没有控股。

 对于投资额,段强透露,国务院批准的核心区是1.2平方公里,这部分投资就要超过200亿元,后期4平方公里的具体投资额还要进一步研究。

 长期利好通州楼市

 在房地产人士看来,环球影城落地的消息对于通州整个区域将具有直接、长期的利好。“多年前就在说环球影城落户通州,从这几年通州土地交易的价格来看,政府卖地、房企拿地,其实已将该项目带来的区域土地溢价算进去了,带动了房价的上涨,特别是梨园、台湖地块。如今,项目落定并即将进入动工建设阶段,将促使通州区域土地价值持续攀升,利好当地楼市。”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表示。

 5年前就在通州大量囤地的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曾表示,世界级的主题公园带动文化、旅游消费,会改变通州“睡城”的面貌,人气旺了,也就意味着对人口的吸引力增强,房地产需求也就不断提升,对楼市的正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而对于房地产有关键影响的基础设施、交通网络的建设,也被政府提上日程。北京市通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环球影城项目确定落户后,周边的市政设施、交通路网、环境绿化等配套设施也将加快建设和完善,尤其是环球影城区域对接市区的轨道交通。据悉,从东四环将有一条新的轨道交通线路直抵通州的环球主题公园,目前正待北京市规划委批复规划方案。“轨道交通沿线的物业一般比其他区域的价格高10%以上。”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从资本市场角度上来看,在此地区拥有较大土地储备或者重大项目的上市房企将最先受益。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因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参与环球影视城项目的开发,首旅股份无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华业地产在通州的土地储备跟规划中的环球影城非常接近。华业地产曾在2011年竞得北京通州区运河核心区IV-05、08、09多功能用地,其在通州运河核心区共有51.52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中国武夷子公司北京武夷(实际控股70%)在通州武夷花园南区持有600亩土地,一旦环球影视城项目启动,公司通州地块的资产增值效应将十分明显。新华联则是注册地为通州的唯一地产上市公司,近几年公司进军旅游地产,该公司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益环球影城的落户。

 开业后旅游影视业迎红利

 旅游地产的发展在中国已发展了20多年,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统计,目前成规模的主题公园全国大概有2500家,但大部分盈利能力欠佳。“随着人们收入水平提高,旅游消费的能力越来越高,但需求也越来越高,国内的主题公园无法完全满足,环球影城这样的项目出现,将对中国的主题公园产生升级换代的促进作用。”戴斌说。

 根据戴斌的预计,环球主题公园将会参照北京欢乐谷、上海迪士尼的票价,在2019年面市之际,预计票价在100美元(600多元人民币)左右。根据旅游消费规律,1元钱主题公园的收入可以带来7元钱的间接收益,按2019接待游客800万人次计算,当年的旅游收入将达到336亿元。

 环球影城建成后,总部位于北京的中青旅、中国国旅“近水楼台”,或成为旅行社团客接待的大赢家;北京旅游有望因地理优势分享环球影城带来的旅游红利。

 此外,环球影城集团公司还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影、电视制片厂之一的环球影业,主题公园落户北京也是其电影制作发行进入中国市场的载体。而国内的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影视公司,有望与环球影城在影视剧拍摄、实景娱乐等方面进行合作,从而分享红利。

 北京通州区一在建楼盘外景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