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置重心仍为成长
广发证券 陈杰

 □广发证券 陈杰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的趋势和基本面趋势基本一致;以及全球资本市场是联动的,A股市场的大趋势应该和海外股市基本一致这两大股市长期经验在今年都先后失效,且由于当下的市场环境极为复杂,很多投资者认为现在的市场特征和1998-2001年的A股非常类似,而当时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5·19行情”。通过将现在和“5·19”前后的市场进行了详细对比,可以发现了很多共通点,如今年基本面和股市“脱钩”;国内的股市以及政策面和海外刚好“背道而驰”;当前也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深化期;政策对股市“百般呵护”;小票和主题概念被市场疯狂追捧;今年A股很多资本运作的案例可以隐约看到1999年的影子。

 既然当前市场环境与“5·19”十分类似,则“5·19”后期的一些市场特征,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启示。一方面,从“5·19”行情启动到2001年6月14日见顶后行情最终结束,小盘股始终强于大盘股,并没有发生“风格转换”。直到大盘见顶回落之后,大小齐跌,由于大盘股跌得比小盘股少,才发生了“风格转换”。

 另一方面,在美国“科网泡沫”破灭后,A股的行业特征发生了明显变化。虽然美国“科网泡沫”于2000年3月破灭,在此后一年,A股仍为牛市。但若以“科网泡沫”破灭的时间为界,则可以发现“5·19”行情的上、下半场,强势行业有明显不同。在“科网泡沫”破灭前,传媒、电子、计算机等科技类行业容易出牛股;而在“科网泡沫”破灭之后,汽车、医药等偏消费类的行业则更容易出牛股;地产则是两个阶段均最强势的行业,因为当时是地产市场刚开始商品化的阶段,地产是当时成长空间最大的行业。

 结合以上“5·19”后期的市场特征,当前时点对于投资者的操作建议是:一方面,短期内基本面和海外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太大,最重要的还是政策和政治环境。目前来看,该环境仍在进一步改善,因此年内对市场继续乐观,明年可能会出现一些政策风险。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四季度同比数据会改善,但仍会较弱,这种弱波动对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太大;从海外因素来看,目前美国有政策收紧预期,但国内仍处于宽松加码阶段,因此这次海外股市的回调对A股的影响也不会太大。综上来看,政策和政治环境对目前的A股趋势更为关键。而从今年以来的政策路径来看,“供给+需求”双向发力的政策路径越来越清晰,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信心。更长期来看,引发市场真正调整的风险可能也会来自政策面,如注册制的放开、对兼并收购违规模式的清查、货币政策收紧等,而这些风险事件在明年是有可能出现的。

 另一方面,投资者应放下对“风格转换”的纠结,配置重心仍应为成长股,但需警惕概念类成长股的回调,着重配置业绩支撑型成长股,如在成长股中超配海工、医药、环保。此外还建议关注9月数据超预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鉴于很多投资者都预期会有一次轰轰烈烈的“风格转换”来结束本次行情,即类似于2007年的“5·30”。但从“5·19”案例可以看出,有时候一轮行情从始到终都可能不会发生“风格转换”。因此,投资者不必太纠结于“风格转换”问题,关键是选出什么行业是符合大时代背景的“真成长”。此外,投资者确实需要警惕近期纳斯达克指数回调对国内一些概念类成长股造成的冲击,正如2000年“科网泡沫”破灭后,虽然A股继续上涨,但科技股表现明显回落一样,因此建议投资者超配三季报有明显业绩支撑且前期涨幅不大的成长股,亦即海工、医药、环保,以及9月数据超预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