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外贸数据存疑
促进口新政有望加快落地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964.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2136.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创去年3月以来最高增速;进口1827.45亿美元,同比增长7%,为今年3月以来新高。贸易顺差309.43亿美元,比上月有所收窄,但仍处在较高水平。

 分析人士表示,超预期的出口数据有虚增的迹象。具体分析,一是去年3月在虚假贸易“掺水”后的推动下,我国贵金属出口量曾创下了50亿美元的峰值。今年9月,我国贵金属出口大幅跳升至108亿美元,甚至比去年“掺水”后的峰值的两倍还高;二是去年上半年,造成贸易虚增的主要原因是内港贸易。今年9月,内地对香港出口金额又明显拉升,拉升模式与去年上半年类似;三是今年9月加工贸易进出口金额大幅上升,与往年相比,较为反常。

 分析人士称,从以上这些因素看,9月出口数据中有虚增迹象。尽管无法精确剔除数字中的虚增部分,但大致可以得到的结论是,出口增速只是保持稳健,并未明显加快。

 出口难言乐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对港出口增速跃升至34%是9月出口增速大增的主要原因。由于沪港通推出在即,吸引了海外资金流入国内,导致对港出口虚假贸易抬头。

 海关数据显示,9月内地对香港出口376.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95.4亿美元,同比增速达到34%,是自去年5月以来对港出口的最高增速,比今年8月提升了36个百分点。“如果剔除对港出口数据,计算得出9月出口同比增速11.98%。”连平表示。

 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徐高认为,考虑到基数效应及贸易虚增的影响,9月出口增速难言乐观。去年9月出口同比增速由8月的7.1%大幅下滑至-0.43%,创下当年第二低点。这给今年9月出口增速带来了明显的低基数,因而推升了今年9月的同比增速。另一方面,如果假设今年9月的贵金属出口与今年8月持平,而不是那样反常的大幅跳升,那么今年9月的出口同比增速将只有11.2%。如果把对香港出口、加工贸易出口等虚增的可能性考虑进来,出口增速还会更低。

 需要指出的是,部分机构对出口的超预期反弹同样存有疑虑。民生证券认为,9月出口超预期主因是低基数和外贸政策支持,并非外需全面复苏。(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此外,值得关注的两点是:从商品种类看,仅有贵金属出口大幅上升;从国别和地区来看,仅对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的出口增长较快,对欧美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出口仍较疲弱。

 进口大增难掩内需疲弱

 9月进口同比增长7%,结束了连续2个月的负增长,创下3月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尽管9月进口出现大幅增长,但结合多个数据看,进口数据更多反映的是国内经济增长可能在低水平企稳,但难掩国内需求的疲弱。

 连平认为,西方国家需求旺季临近带动加工贸易的增长是9月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9月加工贸易进口设备同比增速高达70.2%,进料加工贸易、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增速分别达到32.6%、17.2%。

 “但9月进口增速大幅回升难以掩盖内需的疲弱。”连平表示,9月进口增速比上个月提升了9.3个百分点至7%,但更加反映国内需求的一般贸易进口增速下降2.5%,仍然是负增长。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主要进口商品依然处于低位。9月铁矿砂及其精矿、未锻造的铜及铜材、初级形状的塑料、原油、大豆进口增速分别为-20.3%、-15.3%、-0.4%、1.8%、-1.1%。“由于房地产行业下行及经济结构调整,内需依然疲弱,9月进口增速的回升主要是外需带动加工贸易进口,而主要大宗商品及上游原材料进口不振表明内需依然没有明显改善。”连平强调。

 “9月进口增速明显超出预期,主要是受加工贸易进口增速反常的推动。”徐高同样表示,一般贸易仍然处在顺差状况,表明国内经济增长动能不强,对原材料需求疲弱。

 日前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近期内需依然疲弱对进口需求带动有限,制造业PMI进口指数持续处于萎缩区间,企业主动补库存的意愿依然不强。连平认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主要进口大宗商品港口库存保持在高位,也将影响到进口增速。综合判断,进口增速持续反弹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扩大进口措施料加快落实

 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625.96亿美元,同比增长3.3%。虽然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逐季好转”,但3.3%的增速,较7.5%的外贸增长仍有明显差距。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三个季度情况来看,要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7.5%的增长目标,任务十分艰巨。9月底,世界贸易组织下调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的最新预期数据。地缘政治、大国关系的博弈等风险,也可能影响着我国外贸的进一步走势。“但我们预判,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形势将会继续好转。”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总体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了2.6%,月度进口价格已经连续31个月同比下跌。进口价格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当期进口值的增速。贸易顺差仍在扩大。

 郑跃声表示,贸易顺差扩大现象将随着国内相应政策的调整和进口的进一步扩大有所改善。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扩大进口的有关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进口低迷现象会有进一步改进,顺差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平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