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亏损减产未现 钢价或继续承压
国泰君安期货 刘秋平

 □国泰君安期货 刘秋平

 

 由于需求不畅,今年以来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钢厂处境日益艰难。山东及华北地区钢铁生产企业众多,是我国钢铁的主要产区之一,同时华北也是“北材南下”的主要力量,我们通过对山东和华北多家钢厂的调研得出结论,虽然今年钢企出口状况良好,但是在国内需求难以有效复苏的情况下,钢铁市场难有实质性改变,未来价格或进一步承压。

 微利尚存 库存小幅下降

 从订单情况来看,目前国内订单中建材订单普遍不理想,部分具备铁水调节能力的钢厂生产已经向卷板转移;而卷板类企业的接单情况虽比建材略好,但整体较往年已经明显不及。同时,从今年4月开始,我国汽车产量连续6个月环比出现负增长,同比增速也有逐步缩小趋势。此外,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量下行压力依旧较大,汽车板后期需求必然会受影响;出口订单今年以来情况较好,很多钢厂目前采用降价保量的方式来加大出口,所以近期出口接单普遍不错。

 从生产情况来看,目前钢厂除部分设备需要检修的企业外,基本保持满负荷生产的状态。生产企业以保本经营和微利经营居多,螺纹钢多已经盈亏持平或者略有几十元的微利,而卷板毛利还在100-200元/吨。往年正常情况下,钢厂要吨钢亏损200元/吨以上(即边际贡献降至零以下)持续一段时间,才会考虑减产,但今年却出现了部分吨钢利润为正,却因为银行抽贷导致现金流断链从而被动减产的情况。所以今年钢厂减产的成本底线和时间节点,更多取决于现金流状况,不能一概而论。

 从库存情况来看,经过7、8月持续的库存上升,9月钢厂库存上升趋势暂缓,华东钢厂因为本地供给减少,库存普遍处于低位,这也造成了华东钢价的相对坚挺;而山东、河北等地库存仍在缓慢上升,部分钢厂通过加大出口接单来消化库存。

 从原料情况来看,铁矿石库存基本维持在正常偏低水平,虽然目前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普氏指数已跌至80美元以下,但是钢厂对铁矿石补库意愿不强,主要是由于目前价格的不确定性以及资金面的压力,导致钢厂对于原料的采购较为谨慎。

 北货南下形势不容乐观

 一般情况下,每年11月至次年2月,随着北方工程结束,订单萎缩,为了消化北方钢厂富余的生产能力,北方资源都会往南方发货,考虑到今年托盘和囤货需求萎缩,北方钢厂想要资源南下势必加大价格优惠力度,而可交割资源如敬业、新抚顺等钢厂可接受的南下价格,或直接决定了1501合约的价格顶部。不过,从目前需求状况来看,即使不考虑价格因素,仅从需求量考虑,南方需求量可能无法消耗掉北方钢厂南下的资源,形势较为严峻。

 出口状况良好 缓解钢厂压力

 我们最后结论是:首先,目前国内建材市场较为疲弱,建材价格持续下跌使钢厂利润空间微乎其微,部分有条件的钢厂已逐渐减少建材的生产,增产尚有一定利润空间的板材;其次,2014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量持续上升,1-8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5683万吨,同比增长35.4%,创下历史新高,在国内需求持续疲软的情况下,钢材大量出口缓解了国内供应压力。不过从价格来看,依旧没有什么优势,存在着“以价换量”的现象;第三,今年四季度北方过剩生产情况依旧存在,“北货南下”格局会照旧出现,考虑到今年全国范围内钢铁市场需求的乏力,北货南下形势不容乐观;最后,目前华北地区钢厂开工率普遍较高,基本保持满负荷生产,供给端压力依旧存在,需求若不能有效复苏,未来价格或将进一步承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