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地股反弹
港股低开高走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继上周五出现大幅下挫后,本周一港股市场再度企稳,恒生指数在香港本地股的带动下低开高走,最终收报23143.38点,上涨54.84点,涨幅为0.24%;大市共成交678亿港元。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再度攀升5.73%,报21.58点,创出今年2月份以来新高。

 从盘面上看,在分类指数方面,香港本地股全面跑赢中资股,恒生公用事业指数、恒生香港35指数、恒生地产类指数分别上涨1.36%、0.67%和0.57%。反观中资股,表现不尽理想,国企指数、恒生内地100指数、红筹指数分别逆势下挫0.16%、0.34%和0.76%。

 虽然近期香港本地股整体跑赢中资股,但从未来的行情展望来看,中资股的投资机会或更为显著。首先,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股市场前期涨幅已经较高,在QE退出以及加息预期逐渐升温的背景下,近期已经开始出现显著回调,预计美股单边上涨的行情已经告一段落;反观内地A股市场,近五年以来持续低迷,今年年中才开始启动一轮涨升行情,预计后期在经济及政策的推动下,仍有向上空间,而A股的走强必将引发香港H股及红筹股获得资金追捧,尤其是在“沪港通”即将开启的背景下。其次,在资金面上,美元兑港元汇率以及港元拆息近期均从底部反弹,国际热钱有流出香港的迹象,而且从中长期来看,一旦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势必将吸引更多的流动性回流美元资产,届时香港房市及香港本地股将率先受到冲击。

 从各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恒生电讯业指数一枝独秀,涨幅达到1.22%。其中,重磅蓝筹中国移动扬升1.35%,有消息称公司将成立新媒体集团。在弱势股方面,科技股领跌,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下挫1.43%。其中,蓝筹股腾讯控股下跌1.12%,报114.4港元,一方面,美股纳指近期的大幅下挫给港股科技股板块带来负面压力,另一方面,中移动涉足互联网及新媒体业务,或将给腾讯带来竞争压力。

 港股目前面临的外围市场环境呈现两极分化,美股高位回落,科技股跌幅显著,而内地A股市场在乐观政策预期下有望持续震荡上行。就后市而言,预计港股市场在内部风险情绪逐渐消化之后,有望跟随内地A股开启反弹行情,中长期的风险因素将来自于美联储的升息给其带来的资金面压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